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陕西汉中:各级干部转作风  扑下身子惠民生

2013年05月13日16:52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总投资过3亿元的西汉高速公路佛坪连接线永久改线工程路基“悄然贯通”;洋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仅用20余分钟;《汉中日报》关于汉中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的一则报道仅575字;挂牌上岗、去向公示、驻村帮扶、民情日记、廉政灶等融入基层干部的日常生活——以上所举正是汉中市“转作风惠民生”迈向制度化常态化的直接体现,也是该市贯彻落实中央“八条规定”的显著亮点。

“字数少 措辞严 出招实 常态化”

11日下午在汉中市委四届二次全会会场外,刚审议完《市委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的一名市委委员深有感触地说,这份颇具含金量《意见》的“29条规定”中,划出了更严、更高、更实的“作风高压线”。2010年初,汉中市委率先在全省开展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工作,连续3年一年一个主题,针对问题,步步深入。抓住整顿纪律这个突破口,着力整治“懒、散、庸、腐”;抓住机关效能不高这个要害,着力破解机关“中梗阻”顽症;尤其是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去年8月,该市又专门出台关于精简会议文件简报减少领导事务性活动、改进会议和领导活动新闻报道两份重要文件,并扎实开展文山会海、奢侈浪费、检查评比过多过滥“三项专项治理”。

改进作风最终要体现在实干上

该市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的各级干部扑下身子谋发展惠民生。市级领导和市级部门分别联系2个村,县区领导和县区部门各联系1个村,每年为联系点争取1至2个基础建设项目、发展1至2项产业、办2至3件实事。各级驻村干部怀揣民情日记、惠民政策汇编、帮扶问卷调查表、便民服务联系卡“四件宝”,深入农户开展“四必访、四必谈”。西乡县印制9万份有结对帮扶干部信息的“民情连心卡”,发放到每家每户,使驻村干部的电话成为全天候服务群众的“民情热线”。勉县创新性推出干部“夜访小分队”制度,组织当地干部,利用晚间主动上门与村民党员谈心,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汉中市在“三问三解三服务三促进”活动中,坚持做到“村村驻干部、天天见干部、一年不间断”,去年全市2.1万名下派干部帮扶困难群众近11万户,帮助基层解决困难3.2万件。该市还重点建立健全市、县、镇、村四级便民服务体系,市级和11个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投运,同时坚持将新增财力80.5%用于民生,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率达100%,新建保障房3.8万套、竣工2.1万套,移民搬迁10.4万人,为2789个行政村争取和补助文化建设经费2800万元。去年预计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6%、17%。(通讯员 张敬波)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