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海南省万宁长丰镇文通村:村支书的梦想一串串

2013年05月13日16:10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他不是文通村人,却天天为文通村做着大大小小的梦:提高村民素质、收入倍增、建垂钓基地。一串一串的梦想,像村里挂在树上的菠萝蜜,又像红艳而热切的火鸟蕉。

他是万宁市长丰镇边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业平。文通村是边肚村委会下的一个自然村。

5月10日下午,文通村村头树底下,村民高照领过一沓钱数了起来。他的新楼房地基已经打好,按规定,他领到了市里建房补助金的一半:2.5万元。待新楼封顶后,再领余下的一半。

走在这个黎族村庄里,很多新建的楼房散落在林立的槟榔林中,和绿色融为一体,很是协调。楼房屋顶是琉璃瓦,屋檐上装饰着甘工鸟图案造型,充满了民族风情。万宁为扶持这个“整村推进扶贫示范村”,对按统一设计风格建楼房的村民,每户一律补助5万元。

说起文通村,55岁的黄业平满是自豪。“这是黄玉美家。”只见新建的楼房里,大屏幕彩电、音响、冰箱以及家具一应俱全。黄玉美在兴隆一家酒店打工,人很勤劳,一早起来先割胶再去上班,下午下班后回到家还干点农活。

“这是吉月英家。建楼房时他们父子俩自己砌砖和装修。”黄业平忙着介绍,“还有夫妻、兄弟一块投劳盖楼的。”

村里的“首富”黄亚才的想法很有代表性:“只要勤劳,就有收入!”黄亚才的两层楼房已经封顶。屋前屋后,种满了狐尾椰、三角梅、虎尾兰、火鸟蕉,红的、绿的,红红火火,一派兴旺景象。这些花卉可不仅仅是为了美观,还能卖给园艺公司,增加收入。屋旁,有一口3亩大的鱼塘,是黄亚才2009年开挖的,到今年他共投入15万元养殖鳗鱼3000尾,计划明年春节期间上市。黄亚才的家业不止这些,还有上万株槟榔、橡胶,年总收入达四五十万元。

依靠种养和外出打工,文通村村民的腰包很快鼓了起来。去年,全村人均收入5800元,虽还赶不上全市平均水平,但与2009年的1800元相比,可算是鸟枪换炮了!

富起来的村民,过上了不一样的生活。村民们自觉学文化、求信息,黄玉美一人就订了4种报纸,让记者吃惊不小。

跳健身舞、学习充电、外出旅游,都成了村民新生活的常态。

黄业平趁热打铁,今年4月组织文通村21位村民代表到琼海市博鳌镇参观,以期学习借鉴人家发展乡村游的经验。

考察归来,村民们看到了差距,但也有了更清晰的想法。文通村离兴隆旅游区只有两三公里,条件不错。他们也要开办农家乐、开设家庭旅馆,在种养的基础上,再吃上旅游饭。

前几天,黄业平通过市里请来北京的专家,准备为村里设计垂钓场所。“文通村7口鱼塘都要达省级垂钓标准。”他把起点定得很高。发展乡村游,黄业平的心里很急切,但头脑不发热。上月,三亚有一家公司来文通村调研,想合作开发骑行绿道。黄业平婉言谢绝了,他说,要等基础设施具备一定条件后再上马这一项目,以期一出手就能成功。

如果认为黄业平的梦想就到此为止,那可是小看他了。“人的素质必须提高;年内全村消灭瓦房;村民收入5年内突破万元;通过文通村带动周边6个自然村连片开发,让子孙后代享福……”他掰着手指一一计算。(记者 李科洲 于伟慧 特约记者 陈循静)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