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一项创建工作就要提交33本台账,高峰时一周为居民敲二三十个章

上海虹口区曲阳街道探索为居委会“减负增能”

2013年05月13日13:53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最近一周接连到来的3张传单,让虹口区曲阳路街道林云居委会主任董菊兰颇感尴尬。一张关于某居民人户分离情况、一张是楼上楼下邻居漏水惹的官司、一张涉及某居民家违章搭建,有关方面对居委会出具了同样的要求:确认盖章。负责保管居委会公章的董菊兰不明白:“为什么都要居委会盖章?我们有没有权力盖章?”

类似问题困扰董菊兰多年。长期担任居委主任的她,高峰时曾经一周要敲二三十个章,这还只是冰山一角。据街道统计,过去居委干部日常承担的各项工作中,上级下派的行政性事务占比高达85%。

今年,曲阳路街道率先开始探索为居委干部 “减负增能”。据4月新出炉的居委会工作任务及评估标准,居委会年终考核条目已较以往削减近一半;街道各条线召开的居委干部会议,也从一周数次归并到每月一次,一些旨在提升居委干部工作能力的做法同时予以推进。

压力减轻了不少。但萦绕在基层干部心头的困惑,依然有待消散。

居委会尴尬:“八个多”

最新的这份居委会工作任务与评估标准表上,居委会年终考核项目为63项。曲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社祥介绍,这还不是最终版,但较以往已经多次“瘦身”。

据街道提供的2010年版 《居委会主要工作内容》,需考核的工作109项。这个数字在全市已算较低——当时居委会工作条目一般可达140余项,有的甚至更高。

让居委干部感到困惑的,是其中不少行政性或专业化的项目:“信息上报”、“献血工作”、“退伍士兵安置”、“红十字会工作(每年两次募捐)”……几乎每个项目都能派生出大量繁杂工作。曲阳街道社管科长金安国总结了居委会的“八个多”:任务多、台账多、报表多、会议多、创建活动多、信息平台多、挂牌多、盖章多。例如有一项全市性的创建活动,居委会需提交33本台账,如果一个居委会所辖3个小区同时申报,居委干部就要埋首于近百本台账中。

有时候,居委干部甚至不明白自己为何需要疲于奔命。几个月前,一场要求严格的消防安全检查就让居委干部忙得不亦乐乎,他们被要求像专业人员那样检查一个个设备,并在复杂的表格上逐项打钩;个别物业公司缺位的小区,保洁保绿、车库管理等亦被交由居委干部托底;偶尔有上级单位活动要求居民“撑场面”,组织捧场的任务自然也交给居委会。

“居委会是自治组织,但现实中许多行政部门将任务层层下派,最后都得居委会承接,到头来‘社区是个框,啥都往里装’。”金安国说,“你让居委干部做两百件事他也得做,问题是,能做得好吗?”

能压缩的都压缩了

让居委干部减负,被视作当务之急。经过几番酝酿,曲阳路街道年前展开探索,第一要务便是“精简”与“归并”。

“能不开的会不开,该职能部门做的事全部收归职能部门,不该居委会承担的工作坚决剥离。”李社祥介绍,街道相关部门梳理了原先安排给居委会的工作任务,并果断进行删减归并,其分管的宣传条线就删去了一半;包括收取有线电视费、报刊征订、物业管理等应由专门机构承担的工作,一律不再交给居委会,同类工作也不再允许多头布置。街道同时规定,原先各条线自主召集的居委干部工作会议尽量归并,居民区书记和居委主任碰头会从原来的一周数次减为每月一次,几个条线要布置的任务,一次会上全部讲完。

与此同时,为居委干部“增能”,被放在与“减负”同等重要的位置。去年下半年,街道酝酿将居委会打造成面向居民的“全科居委会”,并设立专项资金,让居委会放开手脚解决居民急难愁。每月一次的书记主任例会,也不仅是任务通报,更增添了“书记论坛”和“主任沙龙”,请与会者交流社区治理经验,或邀请专家开展培训。

“要让居委干部从行政性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用于服务群众和促进社区自治,这方面的能力亟需提升。”金安国说。原先“一个电话过来就得往街道跑”的董菊兰,如今不用经常出现在会议室,“到居民中去的时间至少可以保证每天2小时”。东体居委主任季蓉也不再需要为复杂的固定资产复核工作而伤脑筋——这件事已由街道资产办全权办理,他能把更多精力花在社区独居老人和孤老身上,“从街道的角度,能压缩的事情都压缩了”。

不止需要一个街道的努力

不过,董菊兰、季蓉和他们的同事们,还没有完全摆脱“文山会海”。尽管街道层面已进行了减负,但众多来自更高层级的任务,依然需要他们承担。

“行政事务占居委会工作的比例现在大概减到70%,但这个比例还是过高。”在李社祥看来,理想的状态至少是对半开,必要的行政工作不能不要,但居委干部花在居民身上的精力不该少于一半。

金安国如今则“逢会必讲自治”,希望居委干部们能将更多精力放到调动居民积极性、促进社区自治管理上。但他依然奈何不了众多行政指令下达到社区。“街道只能管住自己这个口子,”他说,“对于上级下派的行政任务,居委会没有申诉机制,街道也没法把关,更谈不上拒绝。”

对董菊兰而言,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任务冒出来,作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市级“自治家园”的带头人,各类接待参观的任务就令其应接不暇。而一位业内人士担忧的是,如果压在居委干部身上的行政性压力不能从根本上去除,久而久之甚至会影响居委干部的判断力:“居委干部应该明白什么是该用心做的,什么是不该花精力的。但长期习惯于应付行政事务,很可能让他们忘记本身的使命。”

就在本月,曲阳路街道完成了一份《关于街道基层工作职能边界现状分析的报告》,直言对居委会承担行政事务过多、最终导致居委会本身行政化的忧虑。报告呼吁各界尊重居委会的法律地位,真正激活居委会的自治功能;同时通过各级政府层面的数据信息共享,减少居委会的重复统计、多头统计,甚至“上面要、下面报,真的假的谁知道”……显然,这不止需要一个街道的努力。(记者 朱珉迕)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