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让特困村变成首富村的女支书

记吉林省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韩丽

2013年05月12日16: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0年前的朝阳村是吉林省东辽县有名的特困村,村屋破旧,乡路坑洼,村里欠了130多万元外债,村委会连办公地点都没有。

如今的朝阳村是县里的首富村,还被评为“全国美德在农家示范村”和“全国精神文明村”。说起村里的变化,朝阳村的老百姓会竖起大拇指夸赞韩丽,“日子好过了,这多亏了韩书记!”

上任第一道坎:让朝、汉两族村民齐心

10多年前,韩丽曾在一家乡镇企业当厂长,因效益不好,厂子倒闭,韩丽和工人纷纷下岗。

下岗后的韩丽,回村做起了水稻种植和蛋鸡饲养。2004年春天碰上了村两委换届。“还想继续干一番事业”的韩丽第一个报名去竞选村支书。

与其他参选人在演讲环节不同的是,韩丽把早就想好的承诺说了出来:一是,带领大家发展精品种植和畜牧养殖;二是,帮助朝鲜族村民去韩国打工;三是,增加集体收入,创办村企。

村民看中了韩丽的承诺,把选票投给了她。

现在的朝阳村,是10年前由朝鲜族居住的原朝阳村与近邻的汉族路河村合并而成。合并后,全村共有2100多人,其中朝鲜族村民占到了51%。

“汉族,又是个女人,难道朝鲜族没有人了吗?”韩丽刚上任时,听到了不少闲言。

为了能得到少数民族村民的认可,不会说朝鲜语,对朝鲜族文化不太熟悉的韩丽,开始查资料,“恶补”朝鲜族民俗知识,还学会了酿制朝鲜族大酱和腌制泡菜。

为更深融入到朝鲜族村民的生活中,每逢对方家中有事,韩丽都尽可能参加。在朝鲜族丧礼中,有给死者从头到脚缠上白布的习俗,韩丽常主动接过来。“我害怕,但这事我得做。”

更重要的是,每逢朝鲜族村民遇到困难,韩丽总会竭尽全力帮忙。

村上有个名叫李永浩的朝鲜族人,自身患有精神病,母亲也有智力障碍。有一天,母子俩的两间小平房倒了一间。知道这事后,新官上任的韩丽拿出了自家留存的红砖、水泥和板材,出钱出力,帮母子俩盖起了一间50多平方米的新房。她还特意跑去县民政和残联部门,为李永浩申请到3000元的扶贫资金。

这些事,村民都看在了眼里。“这女人,还行。”村民开始认可这位汉族女村支书。

为了能让两族村民更好地融合,韩丽还找了各级民委组织,筹措了20多万元,建立了朝鲜族老年协会、朝鲜族舞蹈队和朝汉民族秧歌表演队,常带大家参加市县里的各类比赛。

试水绿色水稻立体综合种养

想让村民富起来,首先要向土地要效益。韩丽说:“这就得改变以前的老方法,不精种、细种,赚不了大钱”。

考虑村里的5000多亩耕地近8成是水田,韩丽有了想法,“推广种植绿色水稻”。韩丽跑到吉林省农委绿色无机产品办公室“求助”。专家对朝阳村的土质和水质化验后确定,“可以建成无公害水稻种植基地”。

去年6月,韩丽与几位村干部得到去江苏盱眙县参观学习的机会时,看到了当地人在稻田里养河蟹和龙虾。这办法又让韩丽产生了一个想法,“我们村能不能也这样干?”

回到村里后,韩丽找丈夫刘得国商量。“瞎得瑟啥,别把这些年攒的钱都搭进去”,一直不看好妻子当村干部的丈夫给韩丽“泼了冷水”。但韩丽还是联系了盱眙县的龙虾经销商,30元一斤的龙虾苗,买了500斤。

不巧的是,运货时,因江苏大雨,延误了飞机,龙虾苗运到村里时,已经“半死不活了”。当晚,韩丽把龙虾苗撒到了稻田里。结果第二日,龙虾苗大都死了漂浮起来。看热闹的村民纷纷拿着工具打捞,带回家用油炸着吃了。

但是,“不死心”的韩丽之后又购买了500斤龙虾苗,并嘱咐对方“等天气好时再空运”。

这一回,又有村民跑到韩丽的稻田旁,但没看到再飘起来的龙虾苗。“成活率达到了95%左右,”韩丽说。

为鼓励村民和她一起种养,龙虾长成后,韩丽在村里摆起了龙虾宴,让村民和外地人免费品尝。一来让村民看到这事可行,二来促进销售。

现在,全村4000多亩水田,韩丽以一亩每年1100元的价格流转过来,成立了有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民自愿加入。4000余亩稻田,分别养殖龙虾、河蟹、泥鳅和鸭子。韩丽告诉记者,利用虾蟹苗可以消灭害虫和杂草,利用其排泄物又可肥沃稻田,增加产量。现在,每斤稻米能卖到15元到20元,每亩水稻的收入能达8000多元,虾、蟹每亩产值能有700多元。

2012年年底,朝阳村养殖的河蟹、小龙虾、泥鳅为农民增加收入200万元,立体综合种养带来的纯收入达4000多万元。

“要发展多元化展业”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韩丽认为,想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除向土地要效益外,还要发展多元化产业。

除了种植,发展养殖业,也是韩丽看重的。“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为了能更好的带动村民,韩丽购买了2000多只乌雏鸡,先行饲养,当年便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有了收益,韩丽召开了村民大会,把养殖心得讲给村民听。“没本钱也不懂技术,咋办?”,听到村民的难处,韩丽答道,“你只要想干,我就想办法帮你解决”。

当担保人帮村民贷款,请技术员讲饲养技术,韩丽“一番折腾”后,现在的朝阳村乌鸡养殖户达到100多户,全年共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万元。

此外,韩丽还鼓励村里的养猪养牛户扩大规模,帮助养殖户协调土地和贷款。如今,朝阳村的养鸡屯、养牛屯和养猪屯相继形成。现有养牛大户18户,年出栏5000多头;养猪大户15户,年出栏1万多头。

近三年,朝阳村还先后成立了4个村办企业:袜子厂、豆油厂、大米加工厂和朝鲜族宴宾园,村民可以自愿进企业打工。

目前,朝阳村全年生产总值830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也从最初3500元增加到近两万元。

已经连任三届村支书的韩丽,在第二三次竞选时,均满票当选。最初持反对意见的丈夫也开始支持起妻子的工作。

最近,村两委又要换届了,韩丽已准备好竞选。“我的新目标是,带领大伙儿打造名族特色村寨,发展农村城镇化”,韩丽想让村民的钱袋子再鼓一些。(记者 王培莲)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