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润百姓心 聚干群情

长春市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纪实

2013年05月11日15:55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供暖企业已经承诺马上整改,下午就去你家测温,温度未达标一定会按规定退费”,长春市市政公用局局长刘东伟的现场答复,让来自宽城区柳影路华泰世纪二期的居民很满意:“局长接待日真给老百姓解决问题。”近年来,长春市将每个月的21日定为“局长接待日”,全市各机关、各部门的“一把手”都要在这一天与群众面对面。今年1—4月共接待群众2578人次,现场受理问题842个,现场办结761个。在长春,像“局长接待日”这样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举措还有很多,如涓涓细流,滋润百姓心,凝聚干群情。

  表率带动从领导自身做起

  “上午9点开会,10点01分散会,我特意看的手表,会议只开了61分钟”,多年关注长春经济工作的《经济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李己平对今年长春市经济工作会议印象深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高广滨的讲话只有9页,但却强调了今年经济工作需要做好的7个重点问题,这样的讲话实实在在,没有官话套话,我们领会得也快,落实起来也简单”,与会人员也对会议传递出的务实新风赞叹不已。

  基层需要什么样的工作作风?欢迎什么样的领导干部?一个字就是“实”。这是长春市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中形成的共识。

  整治联动从突出问题管起

  3月21日21时的长春市人民大街,机器轰鸣,市政工人们顶着低温大风连夜奋战,开始对人民大街新发路以南路段的破损路面进行灌缝修补,从而掀开了今春长春市道路修补工作的序幕。与工人们一样冒着寒风出现在施工现场的,还有市有关领导。他们一边检查修路工作一边叮嘱工作人员“速度要快、标准要高、质量要好“,“不仅大路要修,背街小巷也要修”。市领导的叮嘱源于群众对出行问题的高度关注,500多条损毁街路的路面修补工作于4月末全部完成。

  2012年末,长春市出台了《关于严格遵守廉政准则确保廉洁过年的意见》。开展了铺张浪费专项治理工作,节日庆典与年终聚会费用同比下降了55%。还开展了公车专项治理工作。

  效能拉动从企业困难办起

  “面对占地8万平方米、1000多户回迁居民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老百姓着急、政府着急、我们企业也着急,原本需要2至3个月办理的开工许可证,通过长春市建委实行的‘双通道’领办制,不仅该减免的费用减免了,而且20天就办好了,给我们开发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吉林省红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大国对长春市窗口办事效率的提升深有感触。

  近年来,长春市把握关键环节,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现场踏查等程序由18次整合为2次,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申报材料由78项减至21项,施工许可申报材料由67项减至30项,审批时限由过去302个工作日压缩到51个工作日。

  监督推动从责任追究抓起

  “你们快来看看吧,我们乡有干部办酒席收礼呢。”3月17日,榆树市纪委接到太安乡群众举报,该乡党委秘书姜某操办酒席收礼敛财。经查,姜某借子女买楼之机在太安乡街道乡村饭店摆酒席13桌,收礼敛财7000余元,为严肃党风党纪,对姜某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并在榆树电台、电视台予以曝光。

  加大明察暗访、效能监察及责任追究力度,是长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机关作风转变和工作效能提高的重要手段。据了解,2012年全市共开展明察暗访249次,对116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史春露 刘剑峰 单伟)

(责编:权娟、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