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山西高档酒店生意惨淡 公职人员不愿在外就餐

2013年05月09日18:45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12月中共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显效,如今山西高星级酒店“不约而同”地出现人气大幅下降的现象。山西省统计局9日对外公布的《一季度山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运行情况》显示,作为山西省对外的“窗口”,以及唯一的一家国宾馆,晋祠宾馆今年一季度营业额同比下降127%。

山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处相关人士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各项接待任务明显减少,宾馆、酒店、招待等接待场所比去年同期下降一半,各项费用也大幅下降。

中新网记者多次采访调查发现,山西部分官员一说用餐就提心吊胆,甚至和朋友和家人聚会也怕惹出是非,高档酒店更是不愿涉足,公职人员即便花自己的钱也不愿在外吃喝。

一直以来,高档酒店的繁荣与政府部门的消费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高档酒店的生存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部门。在中共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以往欣欣向荣的高档酒店,如今却如遭受霜打般呈现萎靡态。

山西省统计局表示,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政策影响,山西部分酒店的预定率下降,客户入住率不足,酒店只能采取降价等促销手段来招揽客源,餐饮企业的经营也出现了下滑。

数据显示,山西省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增速出现较大回落,一季度,山西全省住宿餐饮业零售额1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3%,增速同比回落了7.2个百分点。

在山西省城太原的迎泽大街、府西街、亲贤街等高档酒店、饭店聚集的地方,记者发现,往日车水马龙的大酒店、大饭店如今门前冷落;以前需要提前预订的包间,现在随到随进,有半数包间为空。

太原滨河一号酒店是一个普通山西人不敢进去消费的地方,从其获得的“中国最佳奢华餐饮品牌金鼎奖”的称号中不难看出该酒店的高档程度。由于集团消费、公款消费和高档消费受“八项规定”的抑制,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太原滨河一号酒店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1.5%。

2012年年底,中共中央接连颁布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连续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六项禁令”。(作者 任丽娜)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