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下基层接地气转作风

宝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坚持“五个全覆盖”

2013年05月09日16:15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宝鸡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中,坚持问题、人员、领域、手段、整改“五个全覆盖”,动员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接地气,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找准症结,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思想、组织和工作的准备。

问题全覆盖,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时,切实做到“五个搞清楚”,即搞清楚当前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搞清楚群众对干部作风、社会风气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什么?搞清楚基层工作最集中的问题是什么?搞清楚自身工作中最突出的困难和问题是什么?搞清楚近年来在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是什么?力求全面掌握人民群众的期盼要求,切实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

人员全覆盖,就是市、县(区)、镇(街)共5200多名领导干部,结合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党建工作等包抓联系点,每人要确定一个村、社区、企业或事业单位,开展蹲点调研,记好调研手册,确保每一个村、每一个社区全覆盖,确保部门、行业所属的基层单位基本全覆盖。市、县、乡镇级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时间分别不少于3天、5天和10天。

领域全覆盖,就是由8个职能部门牵头,采取条块结合的办法,对领导干部作风、机关和窗口单位干部作风、行风建设、城乡一体化及新农村建设、社区建设和社会组织、国有企业转型发展、非公经济组织、维护社会稳定等8个方面开展纵向到底的专题调研,力争把不同群体、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底子摸清,发现深层次问题,为较好解决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提供第一手材料。

手段全覆盖,就是专门印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手册》,科级以上干部人手一册,里面既有部门、行业、领域的调研提纲,又有调研写实的工作记录;既有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又有整改措施的意见建议。干部怀揣《调研手册》,采取入户走访调研、数据统计分析、典型案例剖析、社会意见征集等多种办法,全面客观地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寻求对策,切实提高调研的质量和效果。

整改全覆盖,就是边调研边整改,把解决问题贯穿调研工作的始终。该市围绕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加强基层、改进作风搞整改,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创业就业、住房安居、子女上学、看病就医、交通出行、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着力解决一批信访积案,查找各级干部中“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以及庸、懒、散、空、玩、奢等损害群众利益、影响自身形象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调研工作以来,宝鸡市共选派77名镇(街)干部进驻全市77个“较差”村担任“第一书记”,提出利用3个月时间集中进行整顿转化;选派1100多名经济指导员、党建指导员帮助“一般”村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晋位升级;多方筹资1200万元,对全市261个条件简陋、面积较小的村级活动场所进行高标准建设。各级干部共包抓基层单位1427个,下基层3.8万(人)次,走访群众25.8万(人)次,发放便民联系卡18万余张,征求群众意见5.73万条,落实发展项目2000多个,为群众办实事3.9万余件,协调发展资金26.2亿元。(记者 杜朋举 通讯员 赵宏斌)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