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上海基层党建网推荐稿件

“签约”上党课:徐汇依托区域党建资源打造“党员大课堂”

2013年05月09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久前,“徐汇·党员大课堂”举办第四场专题辅导报告,邀请区区域党建促进会成员单位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常务副书记刘玉祥现场解读高考政策,深受区域单位考生家庭的欢迎。不少区域单位还将此讲座作为丰富职工人文关怀的重要资源。公安部消防研究所政治部副主任马蛟蛟欣喜地说,“区域党建促进会的平台太好了,以后一定会积极参与,多多分享”。

  这样的党课之所以受欢迎,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道理是党课的运作机制变了,现在在徐汇区,上党课要“签约”。

  “签约”党课这件事来自于徐汇区区域党建促进会。这个旨在进一步做实做深区域化大党建工作的促进会成立伊始,区委组织部就把目光投向了区域内丰富的党员教育资源。他们联合驻区单位——上海市委党校以及徐汇区委党校等单位,签约共建“徐汇·党员大课堂”,打造面向区域内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教育培训新阵地。

  签约单位各司其责,长效合作。三家签约单位发挥各自优势,明确约定权责义务,逐步建立起起长效、常态的共建合作机制。区委组织部统一协调合作需求、牵头组织活动;市委党校负责组织专家资源、策划培训内容;区委党校负责服务保障。三家单位在开展课题研究、培育基层典型以及组织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区域化教研及培训品牌,打破体制局限,为区域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提供服务。目前,按照签约内容,已先后举办多场专题辅导报告,同时把原来的区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向区域单位党组织开放,累计吸引1900余。

  主动排摸培训需求,精心设计。近期,根据大院大所大企大校不同类型党员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侧重点的不同,分别安排了党的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科学发展四个不同主题的报告内容,力求每场报告都能让党员“坚定信念有启发、指导工作有收获”。课前,依托徐汇区区域党建促进会的信息发布平台,有效做好讲座信息的预告发布工作,将培训内容和讲师特长提供给各会员单位,供自主选择。

  分类设置课程安排,方便党员。统筹考虑区域单位分布特点、讲座面向的对象和不同类型党员工作生活规律,充分发挥区域单位和区属部门的场地、会务资源,积极鼓励和引导各街镇分会和会员单位具体承办培训项目。比如,由文化单位集中的湖南街道联合上影集团,承办十八大报告精神文化建设专场。再如,充分考虑“两新”企业党员较多的实际情况,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划分为脱产班和业余班,方便“两新”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广泛搜集反馈建议,提升效果。在每场讲座结束后,通过意见征询单等形式,第一时间征求区域单位党员对报告讲座的意见建议,加强与授课专家的交流沟通,坚持理论学习效果与课堂互动效果有机统一,贴近基层普通党员的工作与生活,不断调整讲座风格和教学内容,进一步适应不同类型党员的学习需求,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下一步,根据党员的感受情况,在市委党校的支持下,还将特聘部分受欢迎的专家为区域单位党员定期开设讲座,建立起一支相对稳定的常态化、高素质的讲师队伍。

    更多新闻请点击:上海基层党建网

>>>>点击进入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