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让机关“招”对上基层“号”

武警南京市支队凝聚官兵智慧开展安全教育见闻

赵阳辉 杨茜芝 徐宜佳
2013年05月09日11:20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一段时间,每到周三下午,“安全故事大家讲”活动就会在武警南京市支队会议室里照例开讲。来自这个支队不同岗位的10多名官兵轮番登台,结合所见所闻所思激情演讲,演讲内容则通过电视会议系统向全体官兵“现场直播”。据支队政委高步明介绍,发挥官兵在安全文化中的自我教育作用,官兵参与的途径畅通了,安全文化在支队热了起来。

起初,安全文化在这个支队开展得并不顺利。为倡导好安全理念,机关想了不少招,出人意料的是,机关的“招”没有完全对上基层的“号”。支队党委“一班人”意识到“文化要想活,参与是关键”。于是,他们利用支队政工论坛,挂出“安全文化怎么搞?请您来支招”的问计帖。一条简单的问计帖竟收到上百条官兵跟帖。“军中绿花”说:“标语口号、灯箱橱窗缺少新意,想说爱你真的很难。”“橄榄情愫”说:“如今传媒那么发达,部队也应大胆利用,为何非要守着电灯点蜡烛不可?”“我是特种兵”说:“我们特战队员应该有自己的文化,安全文化也是一样,不能千篇一律。”

官兵的真实心声,就是工作开展的方向。支队随即采取措施,结合新一代青年官兵求新求变的特点,采取征集安全短信,开展安全主题演讲,把部队发生的事故、案件制作成教育图片和教材;利用网络、动漫、视频等文化传播形式,在“警营网吧”中开设浏览案件警示、经验交流、警钟长鸣、心理咨询等栏目,使官兵对安全文化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支队还在官兵中开展警营安全DV创作比赛,组织有美术特长的战士绘制“警营漫画”,发挥优秀战士骨干的“明星效应”,开设网上博客,晒晒安全体会,利用“CS”等网络游戏,引导官兵树立战场安全意识。同时,结合基层部队担负任务不同,将安全文化同单位特色紧密结合,衍生出了守桥、处突、国旗、大山等多种特点鲜明的文化品牌,贴近官兵生活,深入官兵心中。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