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韩冬炎接受凤凰网城市频道采访

2013年05月08日10:44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4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冬炎及我市5位爱心代表,在齐齐哈尔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就鹤城“中国爱心城市”创建活动,接受了“中国爱心城市”推广联盟巡礼宣传采访团成员之一——凤凰网城市频道的采访。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顾问时正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虹,“中国爱心城市”推广联盟巡礼宣传采访团成员共同参与了访谈节目。

节目以《大爱鹤城》为主题,通过主持人与嘉宾访谈,互动交流的方式呈现。

在与主持人的互动交流中,韩冬炎对齐齐哈尔的发展现状、为什么申报创建“中国爱心城市”、齐齐哈尔市大爱的形成及表现进行了深刻阐述,并表示将以参加“中国爱心城市”评选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进一步加大惠民利民力度,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让每一名鹤城人都能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韩冬炎说,齐齐哈尔爱心文化、爱心行为和爱心故事感动人心,爱心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美德。一个城市有了爱心,就会像一团火一样,吸引更多的人往城市聚集,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感到有依靠、很温馨、很幸福。齐齐哈尔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包容性共生共存,正是这种和谐共处、包容共生,成为我们城市爱心的根,形成了爱心的力量,是我们城市的DNA。

就爱心的体现,韩冬炎从爱国、爱自然、爱老人、爱儿童、爱弱势群体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韩冬炎说,历史上,齐齐哈尔就是为镇守边疆建设的重镇,清朝时有76位将军在这里驻守,发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寿山将军抗击沙俄入侵;抗日战争时期,马占山将军打响中国抗日第一枪;解放战争时期,我市是率先解放的城市,是战略大后方,为夺取战争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韩冬炎指出,齐齐哈尔是一座非常生态、宜居的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是我们这座城市的特点。前些年,由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扎龙湿地缺水逐渐萎缩,对丹顶鹤影响也很大。那时正是我们比较困难的时期,但仍然坚持每年拿出100万元,为扎龙湿地补水,湿地面积保住了,丹顶鹤生存环境保住了,因此,我们的家园也保住了。扎龙湿地是我们城市的绿肺,丹顶鹤是我们城市活的图腾,人们对湿地格外珍惜、对丹顶鹤特别景仰,时时刻刻注重保护。齐齐哈尔现在进入了工业文明和城市文明,但依然天蓝、水清、空气新鲜,这就是因为我们鹤城人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结果。

就关爱老人问题,韩冬炎强调,敬老是中国传统的美德,在鹤城,敬老的事例到处可见。当我们的城市逐渐进入老龄化阶段,政府的主导力量还不能完全覆盖的时候,我们民间的力量就建起了97个养老机构,相对于一般的城市,这个比例很高,成绩也比较突出,让每个在养老机构生活的老人都非常满意。世界卫生组织生命历程司司长比尔德先生在齐考察期间,走进养老机构、社区、公园、车间和商场等地,深深感受到鹤城是个非常有爱心的城市,在敬老方面做的非常好,因此,在2011年,我市被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全国首个“国际老年友好型城市”。

韩冬炎指出,一老一小是每个城市都会关注的社会问题,关爱儿童也是我们城市的爱心体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下一代是城市的未来、是城市的希望,所以我们特别注重下一代能够在小的时候就在这种爱心环境中健康成长。我一直在思考,SOS儿童村为什么选择建在齐齐哈尔,国际组织也像候鸟一样选择它的居住地,因为我们历史上有爱心的根,当前有爱心的环境,所以选择了齐齐哈尔,这也是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一所SOS儿童村。

韩冬炎说,一个城市最需要关注的是弱势群体,我们不能让任何人掉队,要让他们生活在这个城市感觉到很幸福,活得有尊严。如果大家都能伸出援助之手,奉献一份爱心给他们,我们这个城市才是充满爱心的城市。我们这个城市虽然经济环境不是很好,但是人们的幸福指数比较高,涌现出的许多充满爱心的感人故事之中,呈现出弱势群体之间互相帮助的爱心行为。我们这个城市即使生活不是很宽裕的人,他们也会凝聚在一起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充分体现了我们这座城市的爱心涌动。

节目最后,“中国爱心城市”推广联盟巡礼宣传采访团的部分成员,分别就大爱鹤城的相关问题,与韩冬炎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