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林铎:发挥大农机优势 加快春耕进度

2013年05月08日10:42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铎到双城市、五常市调研春耕生产工作。林铎强调,要充分发挥大型农机具和农机专业合作社优势,科学调度机械力量,加快春整地进度,并根据农时季节采取机播和人工播种相结合的办法,因地制宜突击抢播,实行灭茬、旋耕整地、起垄、播种、镇压一条龙作业,确保按时完成玉米播种、水稻插秧任务,尽可能把因低温春涝延后播种的农时抢回一些来。

双城市按照先岗地后洼地、先西部后东部、先干地后湿地、先灭茬后旋耕的顺序,集中机械力量突击整地,扩大灭、旋、起、压一体化作业面积,提高整地速度。在双城镇长产村米特利农业发展公司玉米大垄双行示范区,美国凯斯纽荷兰12行6垄201播种机正在黑土地上欢快地奔驰,两名美国技术人员在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林铎希望他们能够提供优质配套的农机具,通过现代农机作业把延后的春耕生产时间抢回来。

单城镇政新村春涝严重,农民们正在架泵排水。林铎详细了解该村涝情后指出,要加快排涝进度,不能及时播种玉米的地块,要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改种大豆等作物,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据介绍,该村今年准备将原种植玉米的500多亩耕地改种大豆。

五常市组织干部群众对低洼明水地块挖沟疏渠、机械强排明水,引导农民对岗、洼、涝地块调整耕作方法,并在原有16个大型农机合作社的基础上,新购进大型农机具500台(套),插秧机300台(套),卫星导航自动驾驶仪6套,采取歇人不歇机的办法全力推进整地,目前已完成玉米播种5.6万亩。在红旗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配备卫星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正在进行高标准整地,日整地可达400亩。

林铎强调,农业生产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去年秋整地1756万亩,部分县(市)早清雪、早备土、抢抓育苗,为今年的春耕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106个现代农机合作社和大型机械整地主力军的作用,在高标准完成整地任务之后,要组织好各类机械火速进行大田播种和水稻插秧,充分发挥现代农机优势,努力把低温春涝造成的春播后延缩短一些。

林铎还先后到五常市五常镇万宝山村排涝抢种现场、五常市设施蔬菜园等地进行调研。林铎强调,春耕生产要切实解决好贫困户和特殊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落实具体帮扶措施,确保贫困户、受灾户等特困群众也能高标准完成春耕生产。

来源:哈尔滨日报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