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一定要把村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大墩村党支部在大开发中的发展观

□何小燕
2013年05月08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子峰妈,又来工地呀?”

“是啊,看看房子,心里热乎一整天。”

这是陵水县黎安镇大墩村新村建设现场,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庆新和76岁的村民王莲花的对话。

对于大墩村村民来说,过去的一年,他们沉浸在幸福中,因为曾经贫困、闭塞的小渔村发生了巨变:如今每家每户不仅拥有一套253平方米的别墅,而且村里还办起了公司,农民变成了工人和股东。是什么让村庄的变化翻天覆地呢?

大墩村三面临海,七山环绕,同时,它位于开发热点——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核心范围内,紧挨南湾猴岛旅游风景区,地理位置优越。伴随着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热潮,特别是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黎安起步区加快建设的有利机遇,大墩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政府指导+村公司主导+村民包干”的征地拆迁新模式。

大墩村在实施拆迁时,村集体成立了大墩民星实业有限公司实施征地拆迁,县政府实施“让利于民、让民做主、让民满意”的“三让”征地模式,将征地补偿费和工作经费“打包”给村股份公司。公司在支付村民拆迁补偿费后,结余部分由全体村民共享。村民自我组织对地上物进行评估、测算,村集体得到节约的评估费、拆迁补偿费包干节余以及工作经费和不可预见费共9700多万元,并将其作为集体发展资金。

股份制公司成立后,实行“168”工作机制,即建立一套党支部领导下的组织“目标管理”、党员“设岗定责”机制,实行征求意见、议事决策、任务分解、公开承诺、组织实施、考评奖惩“六步工作法”,发挥各类组织和各支队伍“八个方面作用”,使基层各类组织、各支队伍“争创有目标”“干事有舞台”。

在征地之前,大墩村村民年人均收入是3250元,2011年村里成立的混凝土搅拌站和砖厂只营业了3个月,年终给每个村民分红3000元。按照2012年发展态势,年终给每个村民分红将达1万元,大大超过以前的人均收入。

“在大开发大建设中,一定要把村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大墩村党支部在进行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共识。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村党支部把征地、整理土地等只要是农民可以经营好的项目,全部交由他们自己实施,让乡村发展,村民富裕。现在的大墩村已经走上了蓬勃发展的道路,村级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村党支部也因此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同时,大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国孩被海南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风正帆扬党旗红,大墩村的村民都相信,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H

(作者单位:陵水县委组织部)

《今日海南》 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