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关口前移 服务升级

三亚市下洋田社区党支部书记蒲和书的“党建经”

□何玉嫔
2013年05月08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要在创先争优中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要坚持把社区党建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蒲和书是三亚市下洋田社区党支部书记,从1995年连任社区党支部书记至今,从当初不熟悉到逐步了解社区的功能定位,从社区管理工作3大类到现在的9大类,社区工作变得千头万绪和繁杂,他深刻认识到用党建指导社区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居民的根本利益的迫切要求。

关心群众疾苦,营造关爱社区环境

“没有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社区工作难以开展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难以顺利进行。”蒲和书认为要开展好社区工作,全社区党员干部、居委会工作人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经常入户走访,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俗话说“群众利益无小事”。蒲和书觉得凡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切切实实为他们解决,特别是要解决好弱势群体的生活问题,让群众从得实惠中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从而支持和拥护党和政府。

下洋田社区向来致力于营造关爱他人、凝聚人心的社区环境,努力让每一个居民都能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居民的身体健康状况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感,而每个家庭又是社区的一个细胞。因此,健康教育工作极为重要。在蒲和书的促动下,大家将这项工作的宣传辐射到学校、各物业小区、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地,切实增强全社区居民预防传染病和坚持锻炼身体的意识。每年,他主动联系河东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的老人们在家门口免费体检一次,为社区妇女职工进行“两癌”筛查,还及时向低保人员发放救济款、救济物,组织辖区失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推动得有声有色。

化解民族矛盾,保持社区和谐稳定

下洋田社区是黎汉聚居的社区。自1967年成立以来,黎汉同胞团结、和睦相处、共同发展,为河东区的建设和稳定做出了贡献。根据社区的民族特殊性,蒲和书觉得要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民族团结,关键在于培养民族情感。黎汉同胞要和谐相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他坚持以相互尊重来推动民族团结,黎族和汉族同胞要尊重对方的文化和风俗习惯,对黎族同胞采取适度的优惠政策倾斜,使黎汉同胞平等相处,情感深厚。

要管理好黎汉杂居的社区,他认为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是做好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和发展新型民族关系的关键。为此,社区居委会增加了两委班子中少数民族干部比例和职数,选拔、培养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化解民族矛盾是社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个重要手段。一个地方能否保持和谐稳定,与当地社区干部有直接的关系。居民在生产生活中难免出现小摩擦,如果没有及时去调解,就会发展成大矛盾,就很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甚至聚众闹事,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因此,作为社区书记,蒲和书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群众交朋友,倾听群众的心声,及时疏导群众的怨气,确保群众话有处说、怨有处诉、难有处解,努力做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

社区经济能力低,居民群众生活陷于困难,直接影响着社区的发展和稳定。蒲和书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以社区的区位优势为依托,积极找项目、找资金投入,争取在今后三年内重点完成下洋田社区农贸市场及旧城改造项目建设、社区综合大楼、停车场、商场旅馆等配套项目。同时还要鼓励居民参与市场经济竞争,带领居民致富奔小康。

体验部队生活,双拥贴近服务社区

下洋田社区与海军高炮五连结成共建单位已有20年的历史,双拥资源丰富,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优良的传统。共建工作中,蒲和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热情,积极出主意、抓协调、促落实,在加强和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蒲和书认为,双拥工作作为一个新的领域,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更好地贴近社区、服务社区,把双拥工作与社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立足于这些认识,他建议从社区的资源优势和工作特色上,以社区双拥工作的任务和方向进行了重新定位,并提出了“创建双拥模范社区”的奋斗目标。他始终坚持一把手挂帅亲自抓,各居民小组长齐抓共管的双拥工作制度,每一项双拥工作他都直接参与、直接组织实施,凡涉及军民、军政关系的事项他都直接过问处理。

每年9月初,蒲和书会请来海军高炮五连的官兵,为河东学校学生进行军训、上军事课,组织学生过军事生活,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每年春节、八一等节日期间,蒲和书都要带领社区干部职工到部队过国防军事日活动,体验部队生活,掌握国防军事常识,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同时,下洋田社区与海军高炮五连建立“重大活动联系、互涉案件联办、营区环境联防、处置突发事件联动”军民协作机制,创造了稳定安全的社区环境,居民的安全感大大增强。在蒲和书任职至今的17年里,海军高炮五连的指导员和官兵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他们开展双拥共建和为民服务的工作从来没有间断过,友谊之花越开越火红。

(作者单位:三亚市河东区下洋田社区)

《今日海南》 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