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惊魂一刻,指挥员奋不顾身救战友

发生在云南省蒙自军分区手榴弹实投训练场的惊险一幕

严浩 武路云 记者 林贵鹏
2013年05月08日11:03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现场视频截图。

5月7日上午,云南省蒙自军分区党委作出决定:号召所属官兵向勇救战友的作训科科长梁波、某边防团副政委马永信学习,并报请上级党委为两人记功。

4月25日上午,这个军分区组织机关直属队200余名官兵进行武装拉练。行军20公里后,他们在野外训练场组织手榴弹实投训练。14时05分,轮到通信站工程师小马上场。担任现场指挥员的梁波和马永信,分别站在了小马的两侧。

“按照平时训练的操作流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来……”小马领取手榴弹实弹后,梁波和马永信再一次给她讲解了注意事项。拧开弹盖,戳破防潮纸,套上拉火环……第一次进行手榴弹实投的小马动作虽然规范有序,心里却一阵阵发紧。

“投!”随着一声令下,小马匆忙投弹。没想到,由于太紧张,握弹的右手大量出汗,引弹时动作变形,手榴弹脱手后直接砸中身前的挡墙被弹回,落在小马脚前,哧哧地冒着白烟。

眼看着手榴弹就要在脚下爆炸,梁波一把抓住小马,奋力跳进身后的避弹坑,并用身体为小马覆盖保护。一侧的马永信掩护小马撤到安全位置,然后快速运动到投弹区下方的斜坡处卧倒隐蔽。

“轰!”就在3人隐蔽好的瞬间,手榴弹在掩体前剧烈爆炸,3人毫发无损。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