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领导干部转变文风应做到十个“实”

罗晓宏
2013年05月06日13:40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提倡“短、新、实”,反对“假、大、空”,是改进文风的首要问题。如何培育清新良好的文风,关键是立足工作实际,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用。

一是立题要求实。写文章、作报告、出文件,首先立题要讲求实际,要围绕工作的实际需要,解决实际问题。立题前先要想想有没有针对性、有没有必要性、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调研要真实。要进实地、听真话、摸实情,摸清吃透面临的情况,通过亲身调研,掌握翔实的第一手材料,如实感受到工作的真实景象,这样才能从源头上杜绝文风中的“假”。

三是问题要找实。解决问题,首先是要发现问题。如果没有发现问题,或者发现不了深层次的问题,作讲话发文件就没有了针对性。

四是内容要充实。写文章要言之有物。任何形式的理论都脱胎于基础的事实,任何形式的文章都离不开充实的内容。因此,一切讲话、报告都要有内容、论据充实,有见解、耳目一新,有触动、心灵震颤。

五是措施要扎实。任何工作的推进、项目的实施,都离不开扎实的措施。要立足于工作的实际,上领中央精神、下接群众地气,充分考虑到方方面面的情况,制定好详尽的工作步骤和应急预案。

六是创新要贴实。打破老框框,挣脱旧思维,拓思路、想点子、求创新是工作开展的主要推手。但是,一切创新都离不开脚踏实地,不要刻意地为了所谓的“创新”而去创新。

七是效果要落实。措施再好、方法再新,就是不干、不落实,一切都是零。讲话也好、文件也罢,归根结底是起作用的,要使措施起到效果、得到落实,离不开工作激励和责任追究,否则只能是空喊口号、浪费财力、耽误工作。

八是感情要真实。写文章、作讲话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要在讲话中贴近群众,要将自己对群众的真实感情融入其中,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观点打动群众,赢得群众的信任,才有号召力。

九是言语要平实。领导干部讲话、作报告面对的是要动员的群众和执行的干部,幽默生动,引经据典是好的,能够增加讲话的气势和感召力,但是,要注意分寸,让群众听得懂、能理解,干部听得进、易把握,做到朴素又深刻、平实又活泼。

十是篇幅要切实。要坚持内容决定形式,严控文件数量、精简简报信息,改变那种内容言之无物、篇幅拖沓冗长的不良文风。要提倡讲短话、发短文,不要照本宣科说穿靴戴帽的官话套话、不要离题万里讲面面俱到的空话废话,杜绝“台上讲得天花乱坠,台下听得昏昏欲睡”的讽刺现象。(作者系济源市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