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一个“民”字值千金——江西省宜丰县新庄镇党的群众路线纪实

2013年05月06日13:26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访宜丰县新庄镇,新风新景扑面来:农村“两长”(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完善了基层组织神经末梢;公推公选发展党员带来活水源头;“三资”代管还了村组干部一身清白;干部联系村组制度带来作风大变;组组通水泥公路、村村建休闲广场,“美丽新庄”初绽娇容。

新庄镇党委书记刘晓鹏告诉记者:“一个‘民’字重千金,新庄镇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以为民务实高效清廉为主要内容,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记者在采访中深切感受到,该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着眼长远、创新载体、统筹兼顾、突出实效,干部受了教育,群众得了实惠,经济有了发展,社会有了进步。

“小角色”打通农村工作“最后一公里”

南垣村的姚慧峰当选党小组长后,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今年,他向村里提出修建一座水陂、改造村部旧房用于村民活动的建议,均得到村里采纳。目前,水陂已建成,使60多亩稻田用水无忧。村支书姚国平说,有了党小组长和相关制度,全村党员都能起模范带头作用,也经常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党支部反映,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了。

去年以来,新庄镇党委加强了“两长”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选拔任用、教育管理、活动开展、考核激励等机制。镇财政每年给予每个党小组1000元的活动补贴,给予每名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300元年终补贴,以及不低于600元的薪金报酬。目前,全镇16个村建立了43个党小组,122名村民小组长的工作走上了“正轨”。

张家村第一党小组组长张清祥说,不管是党小组长,还是村民小组长,都是群众选的,而且又有了活动经费和个人报酬,有了工作制度和考核。所以我们应该接受群众监督,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今年,张清祥组织修建了张家自然村的下水道,积极参与了400米的“户户通”水泥路工程,发展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党小组长和村民小组长队伍的建立和完善,为新庄镇公推公选发展农村党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镇针对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老龄化严重,党员发展渠道不畅、不民主、不公开等问题,实行“两公推三公示”的方式发展农村党员,有效激活了发展党员的“源头”。目前,全镇公推公选入党积极分子人选48人,其中女性25名,35岁以下的39人,大专以上学历的15人。

【记者点评】农村“两长”队伍,直接关系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落地”。新庄镇160多名“小角色”的规范建设,打通了农村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也成为党群干群关系的“黏合剂”。“两长”队伍建设,是新庄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础工程”。

“一联三会”让党员干部“身清气爽”

新庄镇党委组织委员梅分田说,现在干部们每天往村里、社区、企业煤矿跑,镇机关再也没有人打扑克麻将了。采访中,“身清气爽”四个字一下就跳入记者脑海。

“加强党政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管理,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题中要义。我们不走过场、只求实效,既锻炼培养了干部,又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刘晓鹏告诉记者。该镇的做法为“一联三会”,即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村党小组和村民小组制度、一周工作汇报会、季度民主生活会、季度干部述职会。

今年初,新庄镇党委下发《关于建立新庄镇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村党小组和村民小组制度的通知》,安排78名镇机关党员干部分别联系43个党小组、122个村民小组。要求党员干部参加党小组和村民小组有关会议,督促指导其开展各项活动,收集和反馈党小组、党员和村民小组、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如今,机关无闲人。有了畅通的民声民情通道,群众的呼声很快进入镇党委的“决策大厅”。在联系走访中,芳里村群众反映3.2公里的芳茶路坑洼难行,镇里快速行动,这条路马上将变成水泥路;新庄有养猪传统,一些养猪场粪便乱排,群众怨言很大。联系干部将此反映到党委,今年,该镇全面启动了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和可养区,并要求年出栏生猪50头以上的猪场要建立相应的粪污处理设施;今年不少群众向联系干部反映农村“人情低保”的问题,镇里启动了农村低保重新评审,实行一公推二公示,将97名“问题低保户”的低保资格取消了。

一些群众向联系干部反映“三资”管理存在问题。镇党委高度重视,创新机制,实行“村财组财集中代管、资产资源阳光操作”。即村级财务由镇“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集中代管,组级财务实行“组财村管”。并规定5万元以上的集体资产、资源一律进入镇公共资源交易站交易,全程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全镇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进入镇交易站公开交易项目20宗,交易金额496万元。

为了让干部的工作落到实处,新庄镇严格了“三会制度”。即:78名机关人员每周各自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不讲空话,谈干货;镇党委班子和各党(总)支部班子每季度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每人只讲缺点不讲优点,先自我批评,再接受其他人的批评;每季度开一次镇村干部脱稿述职测评会,先述职再接受点评。“一联三会”,让干部感到了压力,但更增长了能力。群众都说,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记者点评】“一联三会”,新庄镇从细节上创新,很好地加强了党政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管理,有效转变了工作作风,加强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乡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鲜活代表。

接“地气”办实事建好“美丽新庄”

新庄镇镇长张文强告诉记者:“让每一位群众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大部分财力投入各项实事的兴办之中,全力推进‘美丽新庄’的建设。”

通过大量调研,今年新庄镇确定实事做好“一路二渠三场四抓”,即实现水泥公路组组通、户户通;做好芳里水库东、西两条干渠的清淤整治;建好村级活动场所、村级休闲广场、村级门球场;抓好天然阔叶林资源保护、抓好造林绿化、抓好洗煤厂污染整治、抓好生猪养殖规范。

行走在新庄农村,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修路场景。在湾溪村堆上组、窑上组,1000米的环村公路已铺好垫层,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水泥铺设的最后准备工作。村支书晏国荣介绍说,湾溪村10个村民小组,已有6个通了水泥公路,其他4个村民小组年内可以修好水泥路。

据了解,目前全镇已硬化组级公路42条、里程35.93公里,还有37条、42.67公里组级公路没有硬化。今年,镇里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要求利用2年时间,50人口以上的村民小组全面实现水泥公路组组通,基本实现户户通。镇里出台奖励措施,“组组通”3米宽、3.5米宽、4米宽的,每公里分别奖励2万元、2.5万元和3万元;“户户通”1米宽、2米宽的,每公里奖励1万元、1.5万元。

去年底,新庄镇全面启动了“三场”(村级活动场所、休闲广场、门球场)建设。目前,新建了湾溪、湖城、龙溪、岭背4个行政村的村级活动场所,5月份均可投入使用。改造了8个行政村的村级活动场所。如今,村级活动场所不仅成为村两委的办公大楼,还成为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群众活动中心。村级休闲广场也正顺利推进,全镇明年前可以完工;16个村已有10个村建起了门球场,至明年可以全部建成。此外,芳里水库东、西干渠整治工程已完工,确保了全镇所有农田的灌溉用水。“四抓”是建设“美丽新庄”的重点工程。目前,该镇分别出台了实施方案,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记者点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标最终要落实到党员干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让最广大人民群众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新庄镇深刻领悟了这个道理,并不惜财力兴办群众盼望的实事,赢得了稳定和谐的发展局面。(记者 胡光华)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