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十二勇士战天灾——记河北省芍药村党员抗震救灾突击队

2013年05月06日10:34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河口村,王文忠把食品和药品送到陈跃珍老人家。 张占祥摄

“感谢衡水的农民兄弟,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在灾区群众的声声致谢和依依惜别下,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忠,带领11名芍药村党员抗震救灾突击队员离开了芦山地震灾区,返回家乡。

从4月21日到4月25日,在余震、滑坡不断的险恶环境下,芍药村农民勇士深入到芦山县龙门乡、宝盛乡及宝兴县灵关镇等重灾区开展了搬运伤员、发放救灾物资、为灾民搭建帐篷、从废墟中抢救财产、抢修阻断公路等一系列救援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王文忠曾参加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彝良地震的救援。芦山地震发生时,王文忠正在广东出差,他当即电话指挥芍药村党员抗震救灾突击队紧急行动。20日下午3时,由6人组成的第一梯队携带铁锹、撬杠、手电筒等救灾工具紧急出发。21日上午,从广州匆匆赶回的王文忠,带领第二梯队5名突击队员也迅速奔赴灾区。

他们首先来到伤员众多的雅安市人民医院,王文忠一行主动承担起了抬运伤员、搬运物资等重体力活儿,在五六百次余震中,始终没有停歇。看到他们如此奋不顾身地投入救援,医院负责人非常感动:“你们辛苦了,衡水人真是好样的!”

4月22日,王文忠率芍药村党员突击队抵达芦山县城,当听说芦山县老城区有一户受灾群众全家11口人,其中有一位老病号,但临时搭建的帐篷只能安置3个人时,王文忠当即决定,把队员们自用的帐篷送给他们。清理场地、支杆子、用绳子固定……半个小时后,一个30平方米左右的绿色帆布帐篷就搭好了。“病人比我们更需要帐篷,我们可以先坚持一下。”王文忠说。

在龙门乡隆兴中心校,王文忠一行得知该校有的教师目前还没有居住的帐篷。“老师失去家园,肯定会影响教学,孩子们的学业可耽搁不起啊!”王文忠紧急委派一名队员连夜赶到成都,购买救灾帐篷,增购救灾食品。队员们冒着大雨为孩子们搭建帐篷、用砖铺路,抢出桌椅,还购买物资到教师家中进行援助,队员们的义举感动了隆兴中心校的全体师生。

在宝兴县灵关镇河口村,村民刘颖10个月大的女儿苏紫涵没有奶粉吃了,队员们将采购的优质奶粉及婴儿纸尿裤送给了刘颖。王文忠还为小紫涵冲了奶粉,亲手喂孩子喝。

河口村81岁老人陈跃珍地震时被埋,后被家人救起。当队员们把一大堆食品和药品送到她家时,老人嘴唇哆嗦,激动地说不出话来。一旁的儿媳张荣,眼泪啪嗒啪嗒地掉下来,连声说着“谢谢”。

据了解,突击队12名队员全部都是村里的党员,赴芦山前,村民代庆楼家里本来正在盖房子,听到地震他马上停工,带上在衡水市做烟酒生意的兄弟一起来到芦山。

连日来,王文忠带领芍药村党员抗震救灾突击队,冒着生命危险开展救援工作。饿了吃泡面,渴了喝凉水,白天奋力救灾,晚上挤在中巴车上睡,队员们每天工作都在14个小时以上,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每次抗震救灾虽然很累很苦,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今后只要国家有难,俺们还会行动!”王文忠说。

芦山地震救援,芍药村党员抗震救灾突击队共为灾区捐助发放包括帐篷、妇婴用品、方便食品、药品等在内的价值22万元的救灾物资,救助灾民达500多人。(通讯员张占祥 记者马路)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