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改文风事关打胜仗

王正东
2013年04月25日16:53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军情似火的前沿阵地,每一分钟都有鲜血与生命的付出。一位士兵曾毫不客气地打断一位将军的通话:“首长,拣要紧的说……”

  抗美援朝初期,我志愿军挺进神速,但由于敌严密的空中封锁,我军后勤保障出现严重匮乏。当时,彭德怀司令员给党中央写了一份电报反映这一情况,电文只有6个字:饥无粮,寒缺衣。秦基伟军长指挥上甘岭战役时,一次与困守坑道的部队通话,刚说一句“转告坑道里的同志们,军党委和军首长都很惦记前面的同志……”,就被电话兵毫不客气地打断了:“首长,别啰嗦了!拣要紧的说,先下命令吧!”秦基伟将军后来回忆这件事,神情凝重地说:“战士们做得对啊!那时牺牲了很多通信兵,也很难保障电话长时间通畅,只能抢一句算一句。”两则小故事,一是发短文,二是说短话。战事紧,军情急,从将军到士兵,都知道一个简单而重要的道理:实话实说,长话简说,否则,会带来牺牲,贻误战机。从这个意义上讲,文风连着战机,关乎能否打胜仗。

  纵观历史,古今前贤更替,成者,无不是从简约、朴实、新鲜、说到做到开始;败者,无不是由繁文缛节、空话连篇、欺上瞒下、空洞无物助燃。就一个政党而言,倡导什么文风,实际上是这个政党外在形象的展示。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改进文风是重要的一条:“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而对于一支军队来说,倡导什么样的文风,则事关军心士气,事关战斗力发挥和能否打胜仗。革命战争年代,正是因为“拣要紧的说”,简洁管用的文风使军令准确传达,指挥顺畅,抢得战机,对战役战斗的胜利起到重要辅助作用;简洁朴实文风,也是战争时期革命军队雷厉风行作风的折射。

  和平年代虽远离硝烟,但打仗和准备打仗之弦仍需紧绷,“军人生来为战胜”之责依旧未变。要做到“能打仗,打胜仗”,同样需要发扬战争年代的作风,在文风改进上加以体现。一定程度上说,繁文缛节、文山会海也是一种“和平积习”,拿战斗力的尺子量一量,同样是需要摒弃和克服的东西。所以,对部队下达指令、起草会议文电时,那些空话、套话、没用的话要坚决删掉,“拣要紧的说”,做到“短、实、新”。短,则言简意赅,简洁明了;实,则切中要害,解决问题;新,则凝神提气,鼓舞军心,为能打胜仗助力加油。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文风连着作风,连着战机,连着军情,连着胜负。有句老话叫“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换言之,也可以说,“仗怎么打,文风就怎么改”。如果全军各级都能像彭德怀司令员发短文那样历练文字,像秦基伟军长纳忠言那样精粹语言,像通信兵抢时间那样实施监督,按打仗的要求改文风,时刻想到军情火急,想到烽烟弥漫,想到存亡之道,保持危急心、使命感,拣要紧的说,抓重点的写,“抢一句算一句”,改进文风就一定能落到实处,能打胜仗方非纸上谈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