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十不准”管出“静悄悄”

河南省重点项目观摩点评从简节约务实高效

记者  罗  盘  曲昌荣

2013年04月25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没有路口迎来送往,参会人员不带秘书直接到指定地点报到;没有各种形式宴请,参会人员全部吃自助餐……4月22日到24日,记者分两路参加河南省2013年全省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点评活动,感受到中央和河南省委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在落实中已经渐成自觉,“静悄悄”的观摩点评让接待方和参会人员都感叹“轻松多了”。

这几年,河南的产业集聚区建设如火如荼,成为中原经济区的增长点和重要支撑。为检验成果,点评进展,各省辖市、相关厅局负责同志在省领导带领下,兵分四路,马不停蹄,观摩点评18个省辖市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的建设情况。

4月22日一出发,记者就感受到了与以往活动的不同,省领导和工作人员一起乘坐大车赶赴集合地点。省长谢伏瞻乘坐高铁从郑州赶到洛阳,到宾馆后和工作人员一起吃自助餐。此后的三天时间,顿顿自助餐,半小时解决“战斗”。

走进驻地房间,没有香烟、没有果盘,只有两瓶矿泉水“恭候”。翻看《安排手册》,赫然入目一则省政府关于严肃活动纪律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十不准”,从“不准印制豪华彩色接待手册”到“不准在观摩车辆上安排礼仪人员”,从“不准安排警车开道、封闭道路”到“不准干扰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一条条规定都很具操作性。通知还特别告诫,“凡违反上述规定的,将进行通报批评,并按照打分评价办法给予扣分,对相关地方、单位和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

济源市一位工作人员说,“十不准”就是“尚方宝剑”,各地再不用在接待规格上攀比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曾有一段时间,地方接待工作要求越来越精致,规格越来越高级。有的地方要求不仅要“热情”,还要“带温度”:车上不但要给每位来宾备一个盛有香烟水果的礼品盒,还要提前给每人准备一个保温杯,里面沏上上好的茶叶。凉了不行,热了也不中,要保证来宾一入地界就能喝上温度适中的茶水,品上精美的地方特产。这项工作很有“技术含量”,得安排专人负责。现在大家不忙接待,可以腾出时间去为企业、为项目服务了。

3天观摩点评4到5个市,行程安排满满当当,从简、节约、务实、高效成为共同感受。各地市领导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压力很大,动力更不小。24日下午4点半,各小组结束观摩,记者们都准备返程。省政府副秘书长,市委书记、市长,和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又被留了下来,执行最后一个任务:为观摩的产业集聚区打分。25日的全省会议上,根据分数,相关产业集聚区要排出个名次,好的要表彰,差的也要点名。

“转变作风不能停留在表面上,一定要动真格,一定要着力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目的是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说。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