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上海基层党建网推荐稿件

上海青浦区多部门联合出台大学生村官成长发展十项举措

2013年04月24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青浦区委组织部召开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下发了由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农办等十一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制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实施办法》。会前,区委组织部先后召开了部分大学生村官、街镇党群书记、组织委员、村书记、主任、有关职能部门等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最终文件。文件重点对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目标、聘期、选聘方式、培养、考核、待遇以及组织保障等十个方面作了明确和细化。

强基础、确定输送目标

着眼长远,从农村基层实际需求出发,明确到2015年,全区所有建制村(包括涉农居)均配备一名大学生村官;到2018年全区三分之一的建制村至少有一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多数街镇有两名左右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居“两委”正职,尤其是村居党组织书记;每个街镇至少有一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或一名正科级(相当)干部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的目标规划。通过3至5年时间,培养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基层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和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形成干部与人才培养链。

接地气、多向培养锻炼

立足岗位培养,逐年制定培养计划,量身定做,确保培养效果。明确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第一年,跟班村“两委”班子成员,走访一遍农户、整理一份村情档案、形成一份调研报告、参与或组织一个群众团队等,重点了解“三农”工作。到村任职第二年起,根据个体特征和岗位需要应至少承担一项具体条线工作,可到区、街镇参加集中性工作或到信访、综治、党群和涉农等岗位以及“两新”组织轮岗锻炼。安排大学生村官参加村“两委”班子会议,列席街镇有关重要会议。落实专项培训经费,实行分层分类培训,每名大学生村官每年培训累计不少于七天。完善结对帮带制度,实行街镇和村两级帮带责任制,选优配好大学生村官的带教老师,每名大学生村官至少安排一名街镇领导干部和一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联系帮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同时,通过健全考勤、述职、考核、评优等制度,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管理和工作指导。明确由分管副书记或组织委员具体负责大学生村官工作;严格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纪律,严格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制度,实行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量化积分考核;严格退出机制,在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或者聘期内发生违法违纪等情况的,终止聘用关系。通过给位子、搭台子、压担子,使大学生村官真正融入“三农”工作,帮助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

聚合力、完善保障机制

全区动员,通过将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发展总体规划,形成工作链,各司其职,合力推进:街镇党委、党工委组织部门通过明确工作职能,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相应的工作经费,搭建大学生村官交流平台,确保大学生村官工作协调有序推进。区各有关职能部门通过加强协调联系,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大学生村官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区委组织部每半年召开一次座谈会,听取村官思想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同时,完善保障体系,按时足额发放大学生村官工作和生活补助,建立大学生村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健全和落实大学生村官社会保险等保障措施。做好大学生村官服务保障工作,努力营造关心关爱大学生村官的良好氛围。

有奔头、促进有序流动

加强大学生村官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建立健全组织引导、市场配置、双向选择的工作机制,促进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使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引导自主择业。鼓励留村任职。引导和支持优秀大学生村官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参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探索大学生村官交流制度,通过交流回原籍村任职,为大学生村官进村“两委”班子创造条件。加大选拔力度。遴选优秀大学生村官纳入本地区后备干部库。注重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街镇和区直属部门领导班子;通过规定程序选任或竞争性选拔担任街镇群团组织负责人或科级(相当)干部;推荐综合素质好、议事能力强的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青妇代表。

    更多新闻请点击:上海基层党建网

>>>>点击进入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