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黑龙江高校用细节“加减法”倡导节俭新风见实效

2013年04月24日11:2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食堂保洁员刘会信感觉自己的工作轻松了许多:用餐高峰后,餐桌上的空盘子越来越多,成桶的泔水越来越少,这让老刘颇有点“如释重负”的感觉。“说实话,以前看着这些学生把剩饭剩菜往泔水桶里倒,挺心疼的,现在看到他们把盘子里的饭吃光,我心里挺高兴!”

“我是一盘小小菜,美味可口人人爱,煎炒烹炸浑不怕,始食终弃最伤怀”“适当点餐、不够再加”“三餐之盘,一定要一干二净”……这所高校食堂入口、点餐处、餐桌上条条醒目的标语和同学们“抬头不见低头见”。“处处都有‘提示标语’,现在不把餐盘里的饭吃完,都觉得不好意思了!”一位同学这样感叹。

看到学生们的反应,哈尔滨工程大学饮食中心负责人李景刚说:“学校其实做的是一套抵制‘舌尖上的浪费’的‘加减法’。学校在宣传力度上做‘加法’,多制作点俏皮幽默的宣传标语让学生随时随地都看得见,起到提醒的作用;在主食和菜品上做‘减法’,比如以前做一个大馒头的原料现在做成两个小馒头,推行‘半分菜’。这不是‘偷工减料’,而是让学生能吃多少买多少。”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高校倡导节俭“加减法”不止体现在“嘴”上,也深入到学生的生活细节中。为有效劝诫学生不要过度消费,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校园一卡通的监测频度上做起“加法”,学生工作处会对一段时间内消费额度过高的学生进行“约谈”;为让学生把平时生活中的废物“变废为宝”,黑龙江一所民办高校在学生柜子里做起了“减法”,一场“清柜”运动让学生们把“囤积”的衣物和生活用品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孩子。

细节“加减法”让大学校园里的节俭新风劲吹。也正是这些“加减法”促动大学生把“厉行节约”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中。齐齐哈尔市一所高校的学生赵雪说:“现在公用洗漱间里的水龙头拧得更紧了,大家上完厕所记得随时关灯了,这些生活中小细节的改变或许更能说明节约理念正在深入人心。我的愿望是,大学生厉行节约不是‘一阵风’,而是永远践行、成为常态。”(新华网哈尔滨4月24日电 记者许正)

(责编:杨丽娜、杨媚)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