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用十八大精神凝科学审计理念 推进审计工作和机关建设全面发展

2013年04月23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审计署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做好审计职能工作。吉林市审计局在落实这一要求时,坚持审计“二十字”工作方针不动摇,紧扣主题主线,围绕统筹推进吉林市政府“三年看吉林,实现新跨越”的目标,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民生、揭示风险、查处案件、强化问责,为该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2年该局通过精心部署、统筹资源,以整体实力促效率质量提高,在审计工作和基础建设上均取得明显成效。

精心组织,圆满完成全国性社保审计。社保资金审计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审计机关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数据量大、配合程度高、时间跨度长。这个局科学制定方案,注重整合资源,发挥专业优势,打破处室和分工界限,根据实际混搭最佳人员,抽调30人组成5个审计组,使得这个数据量大,涉及部门多,专业广的审计项目顺利开展,并做到突出重点,严抓质量,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对策建议,撕开小口子,挖出大问题,建设性作用明显。在全省最先完成数据采集汇总,第一个通过数据验收,审计汇总报告得到各级高度认可。

贴近中心,高标准完成了“同级审”。该局“同级审”以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以重点专题审计为抓手,围绕增收节支、转型升级、教育强市、民生保障等方面开展了审计,深入分析政策的执行情况、目标的实现程度和实施效果,提出规范管理、提高绩效的审计建议,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听取报告后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审计工作报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创新了审计机制,加大了审计查处力度,突出了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审计内容既细又严,特别是加大了对社保资金、廉租住房补助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查处力度,起到了审计的威慑作用。

深挖细抠,高质量完成税收征管审计。该局以全面掌握该市市本级地税系统组织收入整体情况服务经济发展为目标,对市本级税收到位情况进行审计,深入挖掘了对27户企业应征未征契税等问题,并要求及时征缴,为地方财政增收做出审计机关特有的贡献。

创新制度,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2012年是该市各级领导班子换届之年,经济责任审计任务重要求高。全年共承担了45户经济责任审计,是年初计划的一倍多,该局抽调人员随时接到任务随时调整增加计划,确保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良性监督,服务了相关部门选好用好领导干部工作,促进了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局对审计发现违纪问题的领导干部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对这类领导干部均进行了相关的组织处理,展现了审计机关敢于面对,敢于较真的良好形象。

突出服务,不断增强审计与“发展”“民生”的联系。在服务民生上,这个局以促进民生项目资金的“民众受益最大化、行政成本最小化、投资效益最佳化”为目标,切实加强对农业、环保、社保、医疗、教育等关系民生的专项财政资金监督,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在与纪委等部门联合进行中小学、职业教育学校收费情况专项调查时,该局对9所中小学校和8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实施了同步审计,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减轻了被审计单位的负担,以实际行为服务群众关心教育收费问题,此种审计方式在接受市人大、政协等部门绩效考核中得到高度评价。

在该市“发展上水平,干部下基层”立功竞赛活动中,该局组织审计干部共走访了2个社区1个村委会,78户企业75个工商户,776户城乡居民,单位和个人共为152户困难居民捐款28.1万元。筹资26.2万元,改善了社区和村委会办公环境和办公设施。先后帮助9名困难群众找到就业岗位。还多次到市直机关、各区政府、医院、学校联系,帮助民营企业金赛科技公司打开产品销路,建立宣传推广渠道,使这个地方高科技企业效益明显增长。

夯实基础抓好管理,审计现代化水平取得了新突破。一是切实增强依法审计能力。这个局结合实际全面推行送达审计和简易审计程序,最大程度地减轻被审计单位的负担。制定了《审计项目绩效考核规定》,对审计项目进度管理适时督查,实现了项目进度全过程管理督查,极大提高了审计时效性。针对重点项目,这个局变事后监督为全程跟踪,不断强化项目质量管理。全面实行了项目审理制度,减少审计实施过程中的随意性,同时初步偿试聘请审计专家和社会监督委员会“第三方介入”的办法来检查监督审计质量。

二是提效率用技术,切实增强科学审计能力。他们着眼审计技术发展创新,不断提升信息化整体水平。实行计算机审计全程介入所有审计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不断加大学习培训和实际应用的力度,全局先后有16名同志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占全省审计机关通过人数的38%。有16人入选审计署计算机人才库,获得计算机审计能手称号,占全省入选人员的39%。在审计署2012年AO应用实例评比中,这个局有2篇获得AO应用实例优秀奖,7篇获得应用奖,7篇获得鼓励奖。

三是提素质抓教育,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综合能力。这个局在繁忙审计业务工作中,一手抓廉政纪律、作风效能,一手抓培训充电、能力提高。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把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上。在作风效能建设中,严格执行审计署“八不准”,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先后制定了《吉林市审计局廉政建设规定》、《审计组审计公告及举报办法》等规定,并建立了廉政建设专题教育、审计项目经费审批等制度,着力以项目为源头构筑反腐监督堤防,对项目全过程实施廉政督查,审计作风效能显著提高,审计的公信力明显增强。(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董景玉)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