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湖南关于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的通知

2013年04月23日08:56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各市州委,各市州人民政府,省直机关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立足新起点推动湖南科学发展,切实解决经济运行以及相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着力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的同步提升,省委、省政府决定,从4月下旬开始在全省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是转变工作作风的务实之举。活动突出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解难题,抓关键,以解决实际问题推进作风转变,以经济发展的实际效果检验改进作风的成效,彰显出实招、求实效、实干兴湘的实干理念。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创新之举。活动以解决当前工作特别是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充分发挥各方面的智慧,调动各方面资源,及时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切实解决问题,体现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中推进工作的务实精神。是营造发展氛围的长效之举。活动的开展,把各级各部门的注意力引导到中心工作上来,集中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去,表明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坚定决心,对于凝心聚力促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二、活动主题

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紧扣主题主线,立足2013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充分把握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找准重点工作、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存在的关键问题,着力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全力以赴稳增长,推进“三量齐升”,守住“四条底线”,加快“四化两型”建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三、活动任务

“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坚持调查研究、督查督办、对接支持排忧解难“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将稳增长、强保障、抓改革、惠民生、促和谐有机结合,重点推动解决以下主要问题:

1.稳增长方面,重点推动解决加快在建项目进度,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强项目开发、引进和储备,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效率;着力扩大内需,稳定传统消费、培育新兴消费业态;大力帮扶实体经济,落实企业减负和优惠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稳定出口,扩大进口,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强化创新驱动、整合创新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引导全民创业、服务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等方面的关键问题。

2.“三农”工作方面,重点推动解决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春种春防、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以及基本农田水利建设、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农村土地经营制度改革、稳定农产品价格和防汛防灾、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等方面的关键问题。

3.统筹城乡发展方面,重点推动解决四大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城镇体系格局、推进城乡一体化以及户籍土地等制度改革、管理模式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关键问题。

4.“两型社会”建设方面,重点推动解决全面深化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两型”机制创新、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建设、“两型”产业发展、“两型”技术推广等方面的关键问题。

5.要素保障方面,重点推动解决争取中央政策、国家项目和资金支持,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激活民间资本,能源建设和调度,重大项目土地、用工、用电、信贷保障等方面的关键问题。

6.民生建设方面,重点推动解决《湖南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纲要(2011-2015年)》落实、2013年2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意见办理,就业帮扶、住房保障、扶贫开发等方面的关键问题。

7.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重点推动解决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防控,征地拆迁、涉法涉诉、企业改制等信访突出问题以及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方面的关键问题。

8.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方面,重点推动解决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管制事项、行政审批项目、办事环节,增强服务效能、提高服务效率;强化重点项目施工环境治理、打击各种乱收费行为、严查破坏经济发展环境案件等方面的关键问题。

9.转变工作作风方面,重点推动解决各级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及杜绝奢靡之风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治庸治懒治散等方面的关键问题。

10.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方面,重点推动解决深化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强化实干兴湘理念、加强作风建设典型宣传、研判引导社会热点舆情、回应处置网络舆情、维护湖南良好形象等方面的关键问题。

要围绕上述10个方面,紧扣“见实效”的目标,坚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结合,出思路与出实招相结合,抓当前和管长远相结合。当前要把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着力推进稳增长。要全面掌握企业产能、产品、市场、管理等各方面情况,找准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具体问题,进一步推动现有生产力的释放;查准核实基础设施项目、生产性项目、民生项目等各个项目的建设情况,进一步推动在建、续建、新建项目落地见效;掌握各地抓园区建设、抓招商引资、抓国企改革等经济工作的具体举措、具体成效,进一步推动抓好当前经济工作;引导各地各部门向改革要生产力,向市场要活力,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中破解难题。

四、活动组织

“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由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牵头,分成14个组,每个组对应一个市州。各组组成人员从省直相关部门抽调。省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省委督查室负责活动的日常联络和相关具体事宜。

五、工作要求

1.健全工作机制。省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认真研究活动的具体组织形式,建立科学的综合协调机制、信息通报机制、跟踪督查机制、省委省政府联席研处机制和问责机制。各组要制定详实的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各组在工作中掌握的需要提请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交省委督查室统一汇总,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向有关部门交办。活动过程中,根据工作需要,一段时间之后,各组要形成工作报告,由省委督查室综合后,报请省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情况汇报。

2.强化工作责任。牵头省领导作为各组的第一责任人,要不绕弯、不回避,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办理,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时限要求,实行责任包干。各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工作对接,齐心协力解难题、求实效。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工作中发现的落实不力、敷衍塞责以及违法违规违纪等突出问题,各组要依法依规协调处理解决。

3.创新工作手段。各组牵头省领导要紧密结合分管工作,带领本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摸清情况,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意见或方案。要开展全面督查、随机督查、跟踪督查等各种形式的督查,对问题的解决实行全程督办、跟踪问效、逐项落实。对重大问题要采取现场办公等有效方式,直接对接、亲自协调、蹲点解决。

4.转变工作作风。各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规定,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真正使活动开展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转变作风的过程。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三不”,不坐下来听书面汇报,不搞迎来送往,不接受吃请,减轻基层和企业负担。

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3年4月23日

(责编:常雪梅、杨媚)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