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群众盼发展 干部带发展 聚力谋发展

贵州大方县:推动“三个转变”确保同步小康驻村工作成效

2013年04月22日1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帮促农村发展,加快实现同步小康,近年来,贵州省大方县在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同步小康驻村等工作中,广大干部以高度的责任自觉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其中,着力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着力改善农村环境,着力促进农民致富增收,掀起了“干部转作风变角色,群众得实惠增动力”的民生大行动,形成了全县上下盼发展、思发展、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转变群众观念,增强发展主动性

驻村帮扶,关键在引领、主体靠群众。驻村干部就是要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帮助群众赚,要切实转变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切实增强自我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大方县委办在“规划到人、责任到户”的基础上探索出一种“零风险”帮扶新模式,在自愿、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星宿乡松树村、龙山村30多户群众签定种植协议,由单位干部职工自愿筹资从当地农户手中流转200多亩土地种植中药材前胡,由县委办提供药苗、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并负责技术支持和客商联系,农户负责田间管理,收成后按每亩“1500+效益红利”与农户分成,确保农户每亩收入不低于1500元,切实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门路,推动了农村产业调整。新一轮同步小康驻村中,大方县委办选派了两名干部驻进了棕树村,驻村干部真正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又帮村里谋划起了养鹅、养鱼、养鸡等养殖项目,并逐户摸底建立了“村情档案信息库”。“大寨组唐登辉想种植核桃,高坡组曾永琴想发展养猪、沙坝组杨永学想办养鸡基地……”谈到群众发展意愿,驻村干部马志鹏如数家珍。

“我们切实强调对驻村干部的责任心教育,要求驻村干部真正能够帮助群众发展,赢得群众认可,要按照县委领导“走得脚痛、看得心痛、想得头痛”的要求,尽心尽职帮助推动所驻村产业发展。”大方县委办领导谈到。

“驻村干部真正融入了群众,到田间地头问民生、讲技术、谈发展,帮助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让群众想发展、思发展,驻村帮扶起到了长效作用。”星宿乡乡长陈璟说。

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星宿乡抢抓机遇发展,特色小城镇步伐加快,群众发展意识增强,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经济社会发展驶入了发展快车道,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8年的2069元增加到2012年的5727元。

转变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干群亲

驻村干部真蹲实驻、真帮实扶,真实摸清群众诉求和意见,积极帮助解决一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树立了党员干部良好形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三次到村督查,一次赵勇应正在村里帮群众办理低保事宜,一次正在参与村里征地拆迁的协调工作,一次督查组到村时,他正和省委统战部派驻的驻村员廖泽在地里种植蔬菜,说是为了生活方便也节约点成本。看到我们的驻村干部真正融入农村,真心实意帮农村想发展谋发展,我们感到心里很踏实。”县委组织部督查组负责领导说。

针对眉井村丫口组石漠化严重的问题,县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驻村干部赵勇应拟了一份报告送到县林业局,找到分管领导讲清了实际情况和愿望后,得到县林业局的大力支持,帮助协调了红金梨、核桃经果林在眉井村种植,群众积极参与,超额完成了670亩经果林栽种。

去年大年三十将至,二十多天没回家的赵勇应并不着急,而是想着张谢世、金建芬、李永福三位五保户老人,他一大早上就和村副主任王世杰背起大米、棉被、棉衣等,去看望三位老人,让他们感受到党委和政府的一份关怀,过上一个温暖祥和年。“县里派来了个好干部,在过年的时候来看我,已经很多年没有人来看我、关心我了。”金建芬老人感动得流着泪说。

协调农网改造、通组公路、春种农膜,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两个硬化”实施……一件一件实事,赵勇应正尽力履行自己的驻村承诺。他还告诉督查组,平时,村里红白喜事他都力能所及凑点份子钱参加,和群众融在一起交流,群众也把他当成了自己人。

“做好驻村工作不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真情!也许我们并不能保证为村里办成什么大事,但即使是小事,也要做到让群众最满意,要让群众对我们的工作作风认可。”赵勇应说。

转变发展模式,同心聚力奔小康

农村要实现发展,必须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必须走“集合式”发展之路,在干部驻村工作,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帮助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集约化发展。

“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协调下,我们五个年轻人成立了‘营华村专业合作社’,专业种植中药材,其中,大棚种植的名贵中药材铁皮石斛,技术要求高,在技术和资金方面驻村干部都积极协调支持,合作社共筹资8万元左右,我们流转了几十亩土地,预计一年后就有可观收入,比传统种植要划算多了。”营华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樊勇说。

猫场镇永久村是后进村,也是县环保局的驻村点,结合永久村实际,县环保局为永久村协调了200亩核桃、200亩丹参连片种植。“靠农民单一发展毕竟势单力薄,目前我们正在考虑帮助他们成立专业合作社,找准致富门路,集中力量发展,改变传统农业方式,才能真正使群众增收致富。我们会做到‘致富不见效,帮扶不停止’。”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忠文谈到。

三元乡群丰村“鑫海大鲵养殖专业合作社”娃娃鱼养殖项目、大方镇石关村举利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辣椒种植项目、凤山乡羊岩村开泰畜牧专业合作社波尔山羊养殖示范基地……正在引领一方群众发展致富。目前,全县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00多家,一个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正逐步转变传统低效益的耕作模式,农民群众争当发展先锋,携手奋进在同步小康大道上。(覃平飞 张永)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