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中央党校教授李民:八项规定抓住了党建突出问题

2013年04月21日10:5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可以说是以作风建设开局,抓住了当前党建的突出问题,也抓住了执政党执政的要害问题。”中央党校教授李民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李民教授认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作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离不开良好的作风。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党的政治优势。党群关系如何的决定因素是中国共产党能否代表、实现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李民教授谈道,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必须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并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工作路线,党才能代表、实现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落实,中国共产党才得以由弱到强,不断成长、壮大,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脱离人民群众。”李民教授说,一切好的作风都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如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一切不好的作风都是以脱离人民群众为特征的,如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主观主义、铺张浪费等。如果心中没有人民群众,坏的作风就会发展下去,而不好的作风发展蔓延,执政党就会脱离人民群众,失去民心。

同时,李民教授进一步指出,如果公共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的制约与监督,腐败产生的条件就具备了。转型期的中国,对于各级公共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或还没有真正到位。而抵御住公共权力的腐蚀,也要从作风建设切入,由制度建设作保证。

李民教授还强调说,八项规定很具体,聚焦了人民群众最直观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从八项规定抓起,转变工作作风,要从人民群众身边的事、最关心的事做起。同时,保证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不仅要让人民群众监督、评判,还必须推进制度建设,建立起权力的制约监督制度体系。(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隋笑飞)

(责编:吴斌、杨媚)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