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准确数据来自接地气

武警甘肃总队转作风向报告中"基本大概也许"等模糊词句开刀

2013年04月19日14:13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放下身段和战士一个锅里抹勺子、一个房里睡觉,就没有听不到的实话、发现不了的情况。”这是武警甘肃省总队作战处处长武建友在白银市支队蹲点的感受。他在这个支队调研半个月,了解到有34名战士探家时没有回家,而是去名胜古迹旅游。为此,武建友以“感恩父母,探亲尽孝”为主题上了一课,官兵们普遍反映感触很深。

4月中旬,该总队召开的帮抓基层座谈会上,先后两批帮抓基层工作组成员的发言和调研报告中,没有出现一个类似“基本、大概、也许”的字眼,蹲点机关干部直奔主题,用事实和数字说话,讲问题具体到人、具体到事,讲措施注重精确定量分析。

刚从平凉市支队蹲点归来的战勤处处长李耀林,列举了此次蹲点了解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短短5分钟,他开门见山讲了电脑电视进班管理跟不上、大学生干部党务知识与工作需求不相适应等3个问题,还一一分析了症结所在,并提出整改意见。

该总队政委许世宏介绍说,以往的调研报告,经常会出现模糊数据和词语,原因是有的蹲点干部作风飘浮,在基层没呆几天,就关起门来写汇报材料。类似这样“身入而心不入”帮抓基层,往往帮不到点子上,更容易出现“号脉不准吃错药”的现象。但从当天机关干部们的发言看,他们个个“手脚着地,落地生根”,扑下身子掌握第一手资料。

准确数据来自接地气。3月下旬,该总队副政委肖俊带队到山丹县中队蹲点,看到菜地里一畦畦蔬菜长势喜人,便问起中队干部:“亩产多少?蔬菜生长期是多少天?中队每天需求蔬菜多少斤?”听完汇报,他在心里暗暗一算,发现数据与实际情况有出入。经过了解才知道,为了迎接各级工作组检查,菜地里的青菜长“绿”不常“吃”。肖副政委当即批评纠正了该中队的做法。

许政委告诉记者:“以前有的蹲点干部概略上瞄准、原则上指示。如今情况不明要挨批评,问题不及时解决要追究责任,把机关和基层真正捆在了一起,再没有蹲点干部敢马虎应付。”

住班排蹲点,接地气调研,给这个总队领导机关作风建设带来活力:训练场上蹲点干部和官兵一起摸爬滚打,执勤点上和战士一起巡逻站哨,业余时间扎到兵堆里同战士聊家常,已成为机关干部的自觉行动。据悉,今年以来的两次蹲点中,他们发现了4大类38个问题,目前已有20个问题得到解决,其他问题也已拿出了具体解决方案和时间表。(记者 吴敏)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