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住村增感情 夜班办实事 评议转作风

浙江桐乡:三项制度完善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2013年04月19日13: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桐乡市洲泉镇住村干部施燕(左一) 夜访东田村小桥头组村民组长李明月家, 了解他们的生活和生产情况。

今年1月起,浙江省桐乡市针对镇(街道)公务员“走读”现象普遍的问题,在镇(街道)公务员中全面推行“住村、夜班、评议”三项制度,建立完善基层公务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切实转变乡镇一线工作作风。2月底,该市929名镇(街道)公务员已经全部奔赴174个行政村。

3月15日傍晚,桐乡市濮院镇新河村罗家兜村民陈建松家的客厅,该镇党委副书记姜发挥与他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共话家常。

“陈建松双目失明,无法工作;儿子刚刚毕业,在洪合镇打零工,月收入1000余元;母亲双手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靠种田为生……”聊天中,姜发挥将陈建松一家的生活情况都详细地记录在自己的《民情夜记》上。“现在当务之急,是能给他的儿子介绍一份合适的工作,帮助他们一家增收,尽快摆脱目前的困境。”边记录,姜发挥边叮嘱新河村书记祁桂仙,多给他们一家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走出陈建松家,姜发挥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同村一位党员家,当晚,他有3户农户需要走访了解,听取他们的建议、了解他们的心声。

桐乡市出台的“住村、夜班、评议”三项制度明确规定,每名镇(街道)公务员每周在村部“住夜”1至2个晚上,确保工作日每天晚上村部都有镇(街道)公务员“住夜”,且每名公务员联系不少于5户农户,尤其是要联系重点户、困难户,记好《民情夜记》,现场破解难题。全面开展进户走访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做到困难户必访、种养大户必访、“三小”组长户必访、个私企业户必访和重点人员户必访,听实话、察实情,掌握第一手情况,发放民情联系卡,记《民情夜记》。全面开展集中恳谈活动,根据工作实际和需要,采用“请上来”、“走下去”等办法,邀请群众代表、党员代表、“三小”组长代表、村干部等商议讨论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提出解决措施。全面开展现场破难活动,对于走访和恳谈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采用现场办公的形式攻坚破难。

“住”进去了,如何才能“融”进去?这是乡镇公务员“住夜”制度推行的难点与关键,桐乡首先破题,完善考评机制,坚持以群众评议考评实效。各行政村每年将召开述职评议大会,由乡镇公务员向党员和群众代表述职,接受党员和群众代表测评,最终的评议情况将作为干部个人评先评优、考核奖惩、提拔任用的一项重要依据。全面开展“金口碑”奖镇(街道)干部评选。同时,对未按规定执行住村服务制度的公务员,一年内发现1次的,当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一年内发现2次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诫勉谈话;一年内发现3次及以上的采取组织处理措施,从严处理,确保服务基层工作实打实。(范忠伟)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