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辽宁抚顺望花区:抓好“社区(村)书记论坛”推动基层党建发展

2013年04月16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以全新的工作理念推动工作,才会实现党建工作的新发展和新突破。今年以来,辽宁抚顺望花区为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扎实推进并取得实效,从源头做起,以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工程,建立了以“经验共享、问题共解、整体联动、互相促进”为宗旨的“社区(村)书记论坛”,以研究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为龙头,商讨社会管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典型牵动作用,营造想事干事氛围,推动了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强化责任意识,分层次确立党建工作责任田。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是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其工作开展好坏、责任落实是否到位直接关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帮助社区、村书记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论坛活动以专题研讨、专家讲学等形式为大家充电,从能力素质提升入手,提高责任意识,适应履职要求,让社区、村书记具备在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中发挥指挥棒和领头雁作用的能力。为调动内在动力,让优秀的社区、村书记树立“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责任意识,区委组织部积极转换工作角色,由前台管理转向后方指导、协调、扶持,把平台交给社区、村书记,以全区90个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为主体实施自主管理,拟定了《望花区社区(村)书记论坛章程》。采取民主推荐、集体表决的形式,推荐了以全国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北厚社区党总支书记白艳杰等7人组成的组织委员会,分别成立论坛组委会“工作室”,负责全区论坛的组织工作。同时,还各自划分责任区,每个人负责一到两个街道的活动组织与筹备,成员定期深入街镇参加街镇论坛活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联系指导作用,每人每年至少牵头组织一次论坛活动。论坛活动由望花区社区(村)书记论坛活动组织委员会组织实施,体现区街联动、成员互动,分为区、街(镇)两个层面,每个层面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区级层面论坛活动在区委组织部指导下开展,街(镇)层面论坛活动由各党工委负责组织实施,区委组织部还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安排专项资金作为活动经费,为论坛有序开展提供保证。截至目前,区级层面组织了5次区级论坛活动,编发了5期专刊,论坛组织委员会累计召开工作会议,开展微型论坛8次,区、街两个层面已经累计开展各类研讨、交流35次,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和干部群众参与人数377人次。春节之前,论坛还组织了以全区社区、村书记为主体的联谊活动,让社区、村书记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艺,让论坛成员们增强归属感,使参与覆盖面和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也使社区、村书记整体素质不断得到提升。

搭建展示平台,凝聚社区、村书记抓党建的集体智慧。论坛以“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为基本方式,采取书记示范、集体研讨、案例分析、参观考察、网上互动、刊物指导等形式,围绕基层党建工作中带有普遍性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社区、村书记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开展论坛研讨,实现学习与思考、理论与实践、工作与创新的有机结合。同步建立望花区社区(村)书记论坛网站、社区(村)书记论坛QQ群,加强联系互动。同时,建立工作例会、联系指导、定期督查等制度,规范论坛运行。印发活动期刊、简报,供论坛成员会后研读学习。论坛成立半年多来,区级层面论坛围绕“推进为民服务工作”、“增强社区(村)党组织凝聚力”、“到湖北百步亭社区学习考察体会”、“加强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和“解读社区(村)难题共述亮点妙法”等主题的组织召开了五次全区性论坛研讨活动。活动中多为社区、村书记分别从党组织班子以及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民主管理以及开展党员服务活动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经验和做法,措施有效,各具特色。全区社区、村书记在学习先进的经验和作法的同时,对各自工作过程中的问题、困惑和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做好基层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论坛的引路示范作用,使一些工作难题得到解决,让“典型性经验”转化为“普遍性做法”,凝聚集体智慧促进工作开展。

注重成果转化,促进基层党建上质量上水平。论坛紧密结合社区(村)建设实际,着力提高社区、村书记凝聚党员、服务群众、综合协调等方面的能力,力争论而生道,体现了三个方面的成果转化。一是抓化为党建工作能力。论坛主题依据社区、村书记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分享成型经验,实现了开阔工作思路,抓党建的能力不断提升。二是转化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能力。论坛紧密结合和谐创建、“雷锋城”创建等社会管理中心工作开展,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在街镇层面的活动中,和平街道工委围绕“突出雷锋特色、凝聚集体智慧,共谋雷锋街道创建新蓝图”主题,引导10名社区书记全面总结创建工作做法,全员参与了经验交流和研讨。其中,风华社区依托雷锋生前连队驻地的政治优势和辖区内各种学雷锋志愿者、望花好人、好人队伍较多的人文优势,在创建“雷锋社区”的工作中迈出了较大的步伐。三是转化为服务群众的能力。论坛为强化基层党组织便民服务能力的提升注入强大动力,社区、村书记通过沟通研讨,互通有无,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提出推广了社区管理“五必管、五到家”的“北厚模式”;创立了光明街道党员志愿服务“7+7”工作法,部分街道借鉴效仿,论坛打开了一花引得万花开的喜人局面。建设街道煤研社区新1-5栋遭遇物业公司弃管,居民楼年久失修无人问津,居民怨声载道,矛盾不断升级,给社区和谐稳定带来隐患。社区书记赵玉霞通过论坛平台就此事与其他书记进行了探讨,创新性地成立了煤研社区新1-5栋物业自管委员会,接管5栋弃管楼。社区党组织牵头,组织5栋弃管楼居民推荐、选举自管委员会成员,多方筹措资金,解决了5栋弃管楼上下水堵塞、房顶漏雨、楼前楼后路面铺设的问题,增强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张江)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