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用脚丈量民情 坚持从严管理

浙江抓作风建设强乡镇干部队伍

2013年04月15日16: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的根基在乡镇、活力在乡镇、依靠力量在乡镇,务必立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突出抓好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基层执政骨干队伍。”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对全省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提出鲜明要求。今年以来,特别是全国“两会”以来,浙江各地展开了一场以作风建设为重点的乡镇干部队伍建设集中行动。

用脚丈量民情,用心贴近群众。浙江全面推行乡镇干部联村联户制度,规定乡镇领导班子每名成员至少直接联系1个村(社区)、5家住户,乡镇党政正职要走遍辖区内所有自然村,联村干部走遍联系村所有农户。全面推行乡镇干部住夜值班制度,每名乡镇干部每周至少住夜值班1晚,每天有1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住夜值班,并结合实际开展夜学、夜访、夜谈、夜办等活动。健全民情分析制度,推行“驻村百晓”、民情沟通日、手绘民情地图、民情档案等做法,定期分析社情民意。

争当全科干部,提升服务能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工作包罗万象,乡镇干部必须成为“多面手”、“百事通”。为此,浙江省委提出,要全面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明确乡镇(街道)干部每年集中学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届期内轮训一遍,省里每年举办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示范班;全面建立乡镇干部夜学制度,每周至少有1夜开展学习活动,努力使乡镇干部成为“全科干部”。全省各地结合实际,纷纷采取措施,提高乡镇干部队伍素质。

严管出好干部,严管出执行力。浙江坚持从严管理乡镇干部,全面推行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干事创业承诺制度,建立健全岗位目标责任、工作项目、定期巡查、责任追究等机制,有效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全面开展“五好”服务型乡镇(街道)创建活动,作为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提拔使用和评价县(市、区)工作的重要依据。

乡镇工作难,乡镇干部也很不容易。浙江对乡镇干部既严格要求,更关心关爱。待遇上倾斜,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优先从有乡镇(街道)领导干部任职经历的人员中选拔,明确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经历的逐步达到50%;工作上支持,推动各类资源向乡镇优先配置,加大对乡镇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环境上改善,严格规范和控制检查考核评比,健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通讯员 哲祖宣)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