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立了功就一定能入党吗

——南京军区某团五连党支部纠正官兵入党认识偏差一例
汪飞龙 易 芸  程永亮
2013年04月14日09:59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方 汉绘

  3月下旬,南京军区某炮兵团五连下士陈恒峰光荣入党后,认真地说:“现在我明白了,只有全面提高素质,从思想和行动上都体现先进性,才能迈进党的门。”

  陈恒峰有过一次立功却没能入党的经历,让他本人和连队官兵对党员标准有了更深认识。去年7月,陈恒峰在全团半年基础课目比武考核中,夺得炮手专业综合第一名,荣立三等功。可在随后不久,连队党支部研究确定当季度党员发展对象时,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陈恒峰却榜上无名。

  立了功却没能入党,不仅让陈恒峰有些想不通,也引发了连队不少官兵的议论。有人说,陈班长军事素质过硬,为连队赢得了荣誉,理应优先入党;还有人说,表现这样突出还不能入党,容易挫伤大家积极性。

  面对议论,党支部书记亓永永说出了“一班人”的想法:奖励只是对某一方面的成绩突出者给予的肯定,而发展党员对综合素质要求更高,需要符合政治信念坚定、模范作用突出等条件。陈恒峰虽然军事素质突出,但不太注重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理论素质偏弱,不能因为立了功就一定要发展他入党。

  随后,党支部组织党员骨干重新系统学习党章和《军队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规定》,并在官兵中开展一次党员先进性讨论,帮大家提高认识。通过学习讨论,看到自身不足的陈恒峰主动向党组织表示:今后不仅要在专业训练上取得好成绩,还要努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树立良好形象,对照党员标准继续努力。

  从那以后,陈恒峰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在训练工作中更加强化模范带头意识,还带领战友破解了9项训练难题,终于凭借全面过硬的素质迈进了党组织的大门。

  点 评 ☆超 然

  重在全面考察

  《军队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规定》指出,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必须注重综合素质,体现先进性的要求”,就是指发展党员一定严格按照党章标准衡量,防止和克服盲目追求数量忽视质量、把发展党员当作奖励措施等现象。

  党员先进性是党员综合素质的体现。各级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时,应注意将其贯穿于培养考察对象工作、训练、生活、守纪的方方面面,把平时表现和执行重大任务、参加比武考核等表现结合起来全面考察,不能只看一时一事,也不能一好百好,把某一阶段或某一方面的素质过硬当作全面过硬。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综合素质过硬的优秀分子吸纳进来。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