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中华先锋网推荐稿件

辽宁抚顺市新宾县布局“五子棋”选育年轻干部

2013年04月12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宾县聘请专业拓展训练团队对40名年轻干部进行拓展训练(资料图片)

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历来是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根本大计,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高度重视并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近来,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努力探索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基本规律和有效途径,精心布局“选苗子、补脑子、搭台子、换位子、架梯子”“五子棋”,多管齐下,不断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为服务新宾地方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充实力量、储备人才。

广开渠道“选苗子”

近年来,新宾县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按照人才资源优先集聚的理念,多渠道引才,不断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引进和培养工作。

新宾县高度重视全县公务员和事业编人员的招录工作,每次都是通过全县人事干部座谈会、各单位主要领导意见征集、紧缺专业性岗位摸排等方式摸清全县年轻干部家底,然后有针对性地制定公务员和事业编人员招录计划。对于每年分到新宾的大学生村官,新宾县建立了“四位一体”的包保帮扶机制,即包联系点组工干部、乡镇党委副书记、乡镇包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共同指导帮扶一名大学生村官,全方位、多角度向其传授农村基层工作经验和方法,帮助他们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县委组织部专门成立了3个考核组,深入到乡镇、县直各部门及应往届大学生村官所在村,选定有代表性的人群开展大面积谈话,全面细致掌握全县优秀年轻干部的思想状态、工作能力、工作成绩及各方面表现,为县委选拔任用年轻干部提供充分依据。

新宾县委组织部还与县人社局联合建立后备干部库,对全县任职满3年、35岁周岁以下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的自然信息进行采集,按照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非党干部三类进行存档,并将与各单位推荐的优秀年轻干部重合人员进行重点标注。县委组织部与县人社局各派一人对后备干部库进行更新维护。

创造条件“补脑子”

为了让年轻干部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增长知识才干,新宾县尽可能地给年轻干部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引导他们多学习、勤思考、常“充电”。县里向后备年轻干部发放培训课程调查问卷,根据调查结果科学开设课程,并聘请省委党校和市委党校教授为年轻干部授课,由县委组织部干部组专人考勤。县委主要领导分期分批先后与60名年轻干部进行座谈,从自身工作角度回答热点难点问题,发表个人观点,对年轻干部进行现场指导。新宾县还从沈阳聘请专业拓展训练团队,有侧重点地对40名年轻干部进行拓展训练,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

县委组织部开展了“纵横对比看新宾”活动,围绕党建、经济发展、城镇建设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组织3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周围县市进行参观学习,开阔眼界。参观学习结束后,县委组织部又组织年轻干部进行座谈,谈体会、论现状、树目标、鼓干劲,结合别的地区好的发展思路,探索符合新宾实际情况的发展模式。

一线锻炼“压担子”

新宾县坚持实践出人才的规律,坚持把年轻干部放到实践中接受锻炼,给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县委始终将中心工作作为增强年轻干部实践能力的重要战场,在开展招商引资、信访稳控、拆迁等重点工作时,注意从县直机关、乡镇政府抽调素质高、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参与,把重点工作、专项任务的一线变成发现干部的“赛马场”、选拔干部的“大考场”,放手让他们独立地开展一些急、难、险、重工作,使他们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工作能力,在实践锻炼中得到成长。两年来,已抽调58名年轻干部参加各项中心工作,其中21人得到提拔重用。

同时,新宾县采取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副职、到村任党组织书记等措施,最大限度地使年轻干部在基层农村的大课堂中得到锻炼。近年来,县里先后选(提)拔了16名机关公务员到乡镇担任副职,主管信访稳控、招商引资等工作,进行实践锻炼;选派32名县直和乡镇机关年轻干部,到相对贫困落后的村和新农村示范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帮助化解矛盾,发展经济,改变村容村貌。为激励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发挥作用,县委明确规定,选拔县直部门正副职领导干部,原则上要有3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选拔乡镇正副职领导干部,必须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形成了“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去,党政领导干部由基层一线来”的用人导向。

统筹兼顾“换位子”

为了使年轻干部既精通本专业,又能得到多岗位的广泛锻炼,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县委根据干部定期交流轮岗有关规定,定期不定期地将年轻干部轮换到多个岗位任职,丰富年轻干部的阅历,促使他们全面成长、尽快成熟起来。根据日常谈话考核及优秀年轻干部库中资料,充分考虑学历、年龄、性格特点、专长、工作能力等条件,以丰富工作经验为目的,县直和乡镇的年轻干部进行交流;以发挥特长为目的,将年轻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根据性格特点,对年轻干部进行工作调整。去年以来,新宾县从县级机关交流了18名干部到乡镇任职,交流了27名基层干部到县直机关党政领导班子中任职。

择优选拔“架梯子”

对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新宾县委抓住时机,及时为他们创建平台、搭建舞台、提供擂台,加大年轻干部使用力度,为年轻干部“架梯子”、“铺路子”。县委组织部成立4个专项考核组,对参与全县信访接待、专项招商、新宾镇西出口拆迁、后进村整治等重点工作锻炼的58名年轻干部实行跟踪考核,对于在锻炼岗位上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重用。抽调干部中的1名女干部、9名少数民族干部、1名党外干部陆续走上了领导岗位或被提拔重用。同时,新宾县结合乡镇人大政府换届,面向全社会探索开展了公推比选优秀年轻干部工作。通过笔试、面试、竞职演讲、县委委员票决等方式,公开选拔了15名30周岁以下乡镇副职领导(包括2名大学生村官),进一步优化了乡镇班子结构,也为乡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去年以来,全县已有38名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梁庆文)

    更多新闻请点击:中华先锋网

>>>>点击进入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