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江都:明晰督查思路吹起“四季清风”

田醒民
2013年04月11日14: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纪委、监察局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监督保障作用,在坚持抓好日常督查的基础上,遵循时节变换特点和阶段工作规律,合理归并和科学选择督查重点,提出以“春风化雨惠三农、夏日送爽提效能、秋实累累促发展、冬日暖阳保民生”为主要内容的“四季清风”督查思路,确保督查工作常抓中有重点、重抓中见成效。  
  围绕中心,巧选督查节点。“四季清风”督查内容主要包括:春季农耕时节,围绕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贴发放、农厕农桥和农村危房改造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强农政策适用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夏季,集中开展“百代表、千企业、万市民”评议、随机明察暗访等活动,推动作风改进、效能提升;秋季,对照全区重大项目序时进度,区纪委、监察局围绕项目前期工作、招标投标、工程实施、资金管理、竣工结算5个环节,牵头城建、财政等职能部门实施督查,为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提供纪律保障;冬季,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老小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和分配、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加强督查,确保民生工程顺利落实。
  
  创新方法,提升督查效率。一是合理选择传统督查方式。结合“四季清风”督查事项特点,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单独督查与联合督查相结合、节点集中督查与全程跟踪督查相结合,全面推行政府重大事项挂牌督办制度,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跟踪督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断提升督查实效。二是引进“外脑”提升督查水平。建立监督检查工作专家库,特聘行业专家组建“四季清风”督查专家库,设定1个共性组、多个专业组,专家库成员根据区纪委、监察局统一安排,联合或独立对相关事项开展明察暗访,排查问题、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三是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播电视“清风频道”,汇集各方诉求、报道办理过程、反馈处理结果。依托江都门户网站办好政府“实事工程、重点工作”赛台,动态展示责任单位作风效能状况。四是注重加强督查调研剖析。将监督检查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通过实地勘察、问卷调查、暗访了解、座谈分析等形式,推行政府重大事项落实情况绩效评估,找准症结所在,形成《要情专报》报区主要领导决策参考。
  
  查究并举,发挥督查效应。对排查出来的严重问题和共性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查找根源、找出症结,督促有关单位明确整改责任、确定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坚持有责必问、违纪必究,对督查阳奉阴违、弄虚作假,掩盖问题、拒不整改,以及贯彻政策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截至目前,全区共组织“清风惠农”专项督查6次、作风效能暗访49次、重大项目督查32次、民生工程督查20次,编发各类督查通报26期、手机短信通报49条,督促整改存在问题72个,立案查处11件,问责追究15人。
  
  (作者系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