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在教育转化上下功夫

王定放
2013年04月11日13:59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和“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两项教育活动,正在全军上下深入推进。广大官兵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打赢本领更加过硬,作风形象更加优良,这无疑是教育转化的结果。

然而,在教育实施中,个别单位只注重教育的过程和形式,而忽略了一个根本问题:教育的目的在于转化。没有转化,教育就是空谈;转化不好,知行就不能统一,教育就失去了意义。因此,政治教育应在转化上下功夫、见成效。

思想上的转化是最根本的转化。当前,个别同志思维僵化,认识问题习惯于老眼光,解决问题局限于老套路,讲的是解放思想的理,做的是因循守旧的事,迫切需要思想上的转化。即通过教育破除旧观念,树立新观念,增加进步的、阳光的东西,摒弃颓废的、阴暗的东西。这种转化,谁进行得自觉,谁的发展进步就快;谁做不到,就会犯错误,摔跟头。

紧跟形势任务转化是一种常态。任何教育都应跟着形势任务走,不能游离于形势任务之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先后提出“中国梦”和强军目标,这为抓好教育转化提出了更高标准,也明确了转化的目标方向。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引导官兵在态度上跟紧,认识上跟上,实践上跟好,把心思和精力放在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多做贡献上,才能把强国战略和强军战略落到实处。

结合岗位特点转化是最重要的转化。不同战线、不同岗位、不同层级的官兵,其工作性质、岗位特点、职责要求各有不同,转化的重点也有所不同。对于新同志,主要是树立军人意识,向合格军人迈进。对于大学生干部,主要是强化优良传统认知,从思想深处铸牢军魂。对于领导干部,主要是培育战略思维,增强全局观念。

教育是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自觉接受、自觉改造、自觉转化。有的同志感到自己受党教育多年,人生已定型,思想已“定性”,没有必要再接受教育,这种认识是不对的。每名官兵,不管在什么职位,都应以积极的态度接受教育,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成为一名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合格军人。

(作者单位:第二炮兵某基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