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贵州:3万干部驻村共筑“小康梦”

2013年04月11日09:3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小康组长’帮我争取到了5万元贴息贷款,食用菌大棚的修建资金终于解决了!”4月3日,贵州省锦屏县华寨村食用菌种植大户龙运新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他扩大食用菌大棚规模的愿望即将变成现实。

  龙运新所说的“小康组长”名叫刘航,是锦屏县委组织部的干部,今年2月底担任华寨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组长。驻村以来,刘航带着工作组全身心投入到帮促工作中,白天走访摸村情、晚上开会找对策,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在贵州农村,像刘航这样的“小康组长”多达6000人。贵州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农村,难点在农村。截至去年底,该省还有1019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全省常住人口三分之一左右。

  为了确保广大农村群众在“同步小康”的路上不掉队,贵州在坚持“部门帮县、处长联乡”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强化了驻村工作力量,从省、市、县、乡选派2万名干部和1万名大学毕业生、农村知识青年,组建了6000个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自带行李和炊具奔赴农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帮助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贵州还出台了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管理暂行规定》、《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等文件,从工作职责、组织管理、工作制度、工作保障和考核奖惩等方面,对驻村工作组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规定,驻村干部每月在帮扶村的工作时间不得少于20天,要求干部“吃住在村、工作在村”,还整合财政和扶贫资金35亿元,每年对1000个贫困村进行重点帮扶,并按每村2万元的标准建立驻村帮扶基金。

  贵州省农科院发挥技术优势,组建了100人的“博硕专家服务团”,深入到农村传技术、解难题,围绕农业产业化过程中的难题,展开技术攻关,提高农业产业效益。

  六盘水市在省里派驻340个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的基础上,另从市、县(区)、乡抽调一批年富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组成679个驻村工作组,实现了全市1119个村同步小康驻村全覆盖。该市还为每个行政村安排5万元驻村帮扶资金,同时面向全国高薪招聘1358名志愿者充实到同步小康驻村工作来。

  六盘水市六枝特区补雨村驻村工作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紫色布依·魅力补雨”的发展定位,明晰了“3+1”的产业发展思路,即建设生态绿壳蛋鸭、林下养鸡特色禽蛋养殖产业带,依托荒山坡地建设油茶、红心猕猴桃特色经济林种植带,同时发展无公害绿色水稻,形成高效农产品种植带;打造布依族民族风情旅游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补雨村已组建布依民族服饰专业合作社,会员已达20多户。该村还争取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实施村组步道硬化建设,让通组断头路变成通畅路;组织村民以土地入股红心猕猴桃基地,让土地变资本村民当股东,800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驻村干部真是贴心人,心里想的、动手做的,全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大伙打心眼里信服。跟着他们的思路干,一定能过上好日子。”补雨村村民郭荣文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王新伟 吴秉泽)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