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抓好党建促生态

2013年04月11日09:1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推行清洁生产,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坚持蓝色国土绿色发展,保护海洋生态;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县域垃圾无害化处理……自2008年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县以来,浙江温州市洞头县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抓创建,坚持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发展生态经济,美化城乡环境,健全环保体系,弘扬生态文明,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岛特色的创建之路。

  “洞头能够获得良好的环境效应、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与当地重视党建工作的理念密不可分,‘围绕生态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态’的办法,为保护这片生态净土发挥了巨大作用。”洞头县县委书记姜才长说。

  借助“百岛讲坛”和“三会一课”平台,邀请专家上生态课,增强党员干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抓创建,连续8年组织县领导、乡村干部和环保志愿者参加“6·5”世界环境日活动。开展“我心中的环保”演讲比赛、公民道德讲堂等生态文明百岛行活动,在全县上下形成党员干部人人讲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通过围绕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和正确的政绩观选人用人,选拔一批“懂生态、有本事、作风正、民意好”的干部。积极选派优秀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到基层,协助社区、村(居)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并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党员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建立生态县建设目标责任制。

  “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党员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组织支撑。”姜才长还道出了洞头生态文明创建的切身体会:凝聚共识是前提,规划先行是龙头,转化优势是目标,机制创新是保障。

  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司长朱广庆在洞头县实地调研后深有感触地说:“生态文明建设任务不可能由一个或几个部门来完成,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组织调动各级政府、人大、政协以及各方面的社会力量,形成坚强的政治领导力、决策执行力、社会监督力和公众参与力,保证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记者 龚亮)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