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张全景:改进党风从端正文风开始

2013年04月11日09:1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文风是党性党风的体现,关系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关系党的执政能力,关系党的形象和事业的兴衰成败。目前,我们在文风上确实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最突出的就是形式主义,华而不实。有的文章假话、大话、空话、套话连篇累牍,文字很长却了无新意,甚至观点都比较模糊,不知所云;有的照抄照搬,东拼西凑,词藻华丽,但缺乏真知灼见,不会联系实际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于事无补;有的不熟悉群众情况,不懂和不会运用群众语言,文章不鲜明、不生动;有的故弄玄虚,胡编乱造,实质是新的党八股、洋八股,为害甚烈,令人生厌。如此种种,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危害党的事业,影响党群关系,污染社会风气,绝不可等闲视之。我们要高度重视文风问题,反对一切不良文风,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文风。

端正文风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上行下效,表率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领导干部讲话、写文章要亲自动手,务必主题鲜明,表述准确,文章精练,语言鲜活生动。每成一文必反复推敲,每用一句必千锤百炼。不可草率、轻薄为文。大力倡导求真戒假、求实戒空、求短戒长、求新戒旧、求活戒死的风气,精益求精,使人爱听爱看,受到教育和鼓励。

讲话、写文章政治观点要鲜明,特别是在重大的是非问题上,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要毫不含糊。现在,有人否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否定党的历史,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定改革开放。这是事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必须理直气壮地予以批驳,决不能“绕着走”“和稀泥”,当“和事佬”。要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错就是错,对就是对,不能含糊其词。这是当前端正文风的一个重要方面。

要广泛学习,掌握多方面的知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要想写出好文章,必须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这是一个不言而喻的道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理论修养不高,知识水平很低,对事物的历史和现状一知半解,写文章、作报告必然捉襟见肘,勉强成文,也一定是“假、大、空”。首先要学好基本理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加强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是最根本保证。现在干部学习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份调查报告说:县以上干部通读过《共产党宣言》的占52.4%,读过《实践论》《矛盾论》的占69.7%。论成绩,这是几年来干部教育上的一大进步;论不足,从47.6%和30.3%的领导干部没有读过这几本经典著作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说明对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还要下大力气去抓,抓出实效。当前,重点要学好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除了学习基本理论,还要广泛学习国史、党史、文学、科学和世界知识,学习语法、修辞、逻辑等等。担负领导工作的同志不可能做到“事事通”,但应尽可能做到知识面广一些,这样就能站得高、看得远,胸中有全局。

要敢于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为人民群众说话。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说:“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讲话、写文章要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热烈地主张着所是”,“热烈地攻击着所非”,赞成什么、反对什么,歌颂什么、批判什么,爱什么、恨什么,必须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文章、讲话有了这样鲜明的风格,人民群众怎么会不热烈欢迎呢?要学会群众语言,写深入浅出的文章。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也是创造鲜活语言的大师。要想讲话、文章引人入胜,就必须深入实践,放下架子向群众学习。有的文章、讲话引经据典,调子很高,但内容空洞,脱离实际,群众不爱看、不爱听,这些文章、讲话没有生命力,写了等于没写,说了等于白说。还要善于写短文、讲短话。中国几千年历史积累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诸子百家的书、唐诗、宋词,流传千古,代代传诵,哪里有很长的呢?周敦颐的《爱莲说》只有119个字,其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脍炙人口,成为千古绝唱。毛主席的许多文章虽是短文,但其中蕴含的道理,深刻的教育意义,是很多洋洋洒洒的大块文章所不及的。当然,文章、讲话的好坏同长短没有必然的联系。该长就长,能短则短。我们反对的是无病呻吟,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事,千儿八百字能说明的道理,为什么非要长篇大论呢?还要讲自己的话,讲自己的思想。大段摘录领袖人物的话,乍一看思想性、理论性很强,实际上只是一个“文抄公”,没有新意,引不起读者的兴趣。毛主席读了很多书,但却不是到处都引用别人的东西,而是经过自己的思考,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说的都是自己的话,在实践中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

加强调查研究是端正文风的基础和前提。文贵务实,好的讲话、文章必须言之有物。有的人对实际情况了解不深,对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捉摸不透,讲话、文章“一大二空”,“为赋新词强说愁”,干巴巴地说教,不触及生活,不触及思想,通篇是“正确的废话”。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言之无物”。摆脱这个困境,办法只有一条,就是加强调查研究。只有吃透实际情况,经过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制作,才能形成真知灼见。

文风也反映人品。白居易在一首诗中说:言者志之苗,行者文之根,所以读君诗,亦知君为人。文章、讲话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反映,道德人品、情趣爱好对一个人的文风也有影响。我们要努力培养无产阶级的道德情操,塑造真善美的人格,成为一个品格高尚的人。这是文章、讲话以外的功夫,需要我们更为艰苦的努力。

“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进步。

(作者系中组部原部长)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