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重庆巴南“十严禁”铁规正学风 培训各类干部人才11874人次

实现零违规、零违纪
2013年04月10日10:33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去年5月,重庆市巴南区以严明培训纪律为突破口,从干部培训管理的细微处着手,专门制定下发《干部教育培训学风建设“十严禁”纪律要求》,狠抓干部教育培训学风建设,从严治教治学,切实提高培训质量效益。要求实施以来,全区共举办各类培训班次122期,培训各类干部人才11874人次,实现了零违规、零违纪。

“十严禁”,即严禁冒名顶替和“找人代读”、“带人陪读”、“无故不读”;严禁迟到、早退、旷课和不按规定程序请假;严禁上课时间会客、吸烟或拨打接听手机;严禁不带着工作及自身素质提高中遇到的问题参加培训和请人完成学习笔记、论文、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撰写等学习任务,抄袭他人学习研究成果;严禁组织和参与赌博活动;严禁到营业性娱乐场所消费;严禁用公款购买礼品或相互赠送用公款购买的礼品;严禁相互公款宴请;严禁外出学习考察擅自离队;严禁不完成培训成果转化任务。

为了将“十严禁”纪律要求落到实处,该区采取组织学员在开班前集中学习、将“十严禁”写入学员手册和学员证吊牌、在学员中开展“五比五查”活动(比角色转变最快、比学习最认真、比纪律遵守最严格、比收获最大、比形象最好,查是否相互宴请、查是否玩玩耍耍、查是否懒懒散散、查是否浅尝辄止、查是否言行不一)、区委党校日常考核、区委组织部不定期督查等方式,使学员将“十严禁”内记于心、外化于行。对学员违规实行“零容忍”,如违反“十严禁”任何一条规定,则在全区通报批评、取消本次培训资格、将违纪情况记入本人培训档案、责令其自费重新参加培训,严格处理切实整顿“不学、逃学、浅学、空学、假学”的不良学风。

“十严禁”纪律实施以来,培训学风明显好转,干部学习蔚然成风。区委党校教师普遍反映,以往干部将培训当休闲,现在培训请假的少了,相互吃请难看到了,学习认真了,纪律更好了,也更好管理了。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干部争相参加培训学习,去年以来调训755名干部,没有一人以工作等原因不参加培训。依托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和清华大学远程教育平台,该区建立了区委中心组带头学、镇街(区级部门)考核学、村居(企事业单位)定期学、党员积极自学“多级联动”的学习制度,在全区上下形成了爱学习、勤学习、比学习的良好风气。

培训的效益也明显增强。去年以来,参训干部共撰写论文或心得体会7700余篇,调研报告2285篇,制定成果转化计划8000余份,培训班总结报告100多份,对全区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被区委、区府采纳30多条,学员深入基层走访慰问群众7500人次,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1800余个,提供帮扶资金452万元。新任副处班学员涂建国针对山区公路无公交车运营导致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政府补助一部分,公运公司积极支持”的解决思路,得到区政府的肯定和公运公司的支持,目前这一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得到有效解决。(通讯员 巴南组)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