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安徽濉溪:“六有六强化”健全非公党建保障机制

2013年04月10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安徽省濉溪县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不断完善各项保障机制,逐步实现 “六有六强化”,有效提升了非公党建科学化水平。

有机构,强化组织保障。县委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作为县委派出机构,挂靠县委组织部,设兼职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1名,在民政、工商、工商联各设1名兼职副书记,负责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综合协调、政策制定、监督检查、协调指导等工作。在濉溪经济开发区成立了企业党委,切实加强对园区内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

有人员,强化智力保障。从全县副科级以上到龄改任非领导职务的人员中择优选派20名干部,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从市党建研究会、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等单位聘请6位长期从事党建理论研究的专家担任党建顾问;从镇、开发区和县直有关单位抽调24人担任非公党建信息联络员,为非公党建的顺利开展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有制度,强化机制保障。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职责,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党员教育管理等基本制度。完善非公党建目标考核机制,加强对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监督。建立定期检查考核制度,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非公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有活动,强化载体保障。按照“企业需要、业主理解、职工拥护、党员欢迎”的原则,积极探索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融合的党建载体。开展“立足岗位比奉献、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内在动力;开展“五个好”党支部和党员“岗位之星”评选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和企业党员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促进企业协调可持续发展。

有场所,强化阵地保障。在党员人数相对较多、业主支持党建工作的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建立高标准的企业党员活动室。在非公有制企业聚集区,按照“阵地面积充足、配套设施到位、职责制度健全、档案资料规范”的标准和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要求,建设开放式非公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有投入,强化激励保障。坚持对全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到资金投入到位、精力投入到位、人力投入到位和政策投入到位等“四个投入到位”。要求各相关单位建立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资金,连同党员教育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适当向企业党建倾斜。逐步完善非公企业党建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让企业党建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