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进基层 转作风 办实事

浙江平湖工会“五个一线蹲点”传递正能量

2013年04月08日16: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为平湖市工会同志深入浙江德英建设机械有限公司,走进车间一线,现场指导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今年以来,为了切实转变干部作风,进一步加强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浙江省平湖市推出了一系列促进作风转变的走访服务活动,开展以“服务企业促发展、服务职工促和谐”活动为核心内容的“进基层、转作风、办实事——‘一线蹲点’”专项行动,通过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劳动关系在一线推进、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在一线开展“五个一线蹲点”举措,一股体察民情、倾听民意、帮助解难,务实高效的清新政风在平湖工会涌动。

蛇年新春上班第二天,平湖市总工会专门成立了四个工作组,由市总领导带队开门“纳谏”,进村入企、走访职工,通过设立公开信箱和民情热线、民情接待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企业发展、职工权益保障等敞开心扉促膝长谈,在职工群众中征集“金点子”,汇聚草根智慧,达到“问计于民”。据统计,今年以来,已走访企业131家,走访职工1582人次,召开企业主、职工等各类座谈会31个,敞开了他们的心扉,已征集到各类“金点子”230余条,用表格形式进行分类整理,绘成图表,实行“挂图作战”。安全生产类由保障部进行课题攻关立项,企业职工文化类由组宣部具体操作,职工类合理化建议解答后,及时反馈;对征集的绝活、绝技和精优作业法进行推广应用,不断精进,优中选优,这些汇聚精华的建议正成为工会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文化建设提速的“智慧洪流”。

平湖市各级工会干部带头转变角色,下基层、摸实情,零距离接地气。市总职工学校的干部走进企业,把课堂“搬”进生产车间,提升员工对生产工艺的熟练度,提高工效,力保开门红目标。广大工会干部走进职工,了解一线所需,保证生产接续……解决问题的地点由办公室变成了一线,真正让工会干部深入接触和主动作为,调动积极性,为工会工作注入了“活力剂”,截至目前,市总工会干部下基层167天。同时完善“五联”工作制度,把工会干部接访、约访、走访制度化,把下基层、联系职工群众时间定额化、具体化。

针对企业节后用工紧缺,2月25日,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共同举办了2013年“春风行动”企业职工专场招聘会。本次招聘会共吸引纺织、箱包、童车、机械、电子、餐饮等多个行业的用工企业171家,涉及操作工、技术员、工程师、行政后勤、机械维修等多个工种的3371个就业岗位,3600多名求职者进场应聘。这次招聘会除了帮扶困难职工以及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外,现场还设立了困难帮扶、权益维护、政策咨询和法律咨询台,对前来咨询的求职者提供“一站式”维权帮扶服务,这种与一线职工面对面的“零距离”接触,让工会干部真切地体会到了职工的真实感受,从而转变角色、换位思考,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今年以来,平湖市总在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中推行‘四个一’限时销号制。即“一项工作、一名领导、一组人员、一抓到底”的要求实行阶段工作派单、动态监督办理、阶段汇总考核、限时落实销号、严格奖惩考核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会与企业、职工间的紧密联系。据统计,截至目前,平湖市总工会干部已调处了35件职工难事,为137户困难职工送去了温暖。(许静)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