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记账”解民忧 联村促发展 严查促整改

湖南常宁“三管齐下”加强作风建设

2013年04月08日16: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账”解民忧、联村促发展、严查促整改。湖南省常宁市今年结合本市实际,打出作风建设“组合拳”,确保干部作风建设活动不断、创新不止、常抓不懈。
  
  今年初,常宁市作风办公室、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统一制发2013年民情台账样表,以社情民意、扶贫帮困、项目建设、计划生育、综治维稳、城乡环境同治、造林绿化、招商引资和农业生产等为重点,设立100个具体指标。要求乡镇干部要根据民情台账设置的指标,走家串户察民情,记好民情日记,及时更新台账,每天一记录、每周一汇总、每月一讲评。对隐患排查等方面的情况,动态跟踪反馈,随时更新处置。截至目前,全市乡镇干部已填写《民情台账表》760套3986份,形成民情调查报告128份。
  
  “为确保党员干部接‘地气’,常宁市今年全面推行干部‘1+1+4’联村制度,即一名乡镇干部加一名市直部门干部联系一个村,重点做好四件事:清财务,协助村‘两委’发放惠农资金,清理、整顿并规范村级财务,6月底将全面验收;搞同治,带领干部群众治理好环境卫生;抓绿化,抓植树造林,两年消灭所有荒山;调矛盾,处理好村内干群矛盾、邻里纠纷,确保基层稳定。”常宁市委书记周正雄对该市推行干部联村制度如数家珍。
  
  该市要求,乡镇干部每月下村入户不少于10天,全年参加农村劳动不少于24天;市直机关单位干部每月下村入户不少于3天,每年参加农村劳动不少于10天。截至目前,该市840个工作队、近4000名干部已与全市27个乡镇767个村(居委会)、43家企业、36个重点项目结成对子,并制定了联村(联点帮扶)工作计划。
  
  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涛介绍说,为强化作风纪律,市委日前下发《关于“五个一律免职”的通知》,凡利用工作之便“索拿卡要”的;参与赌博的;酒后驾车的;违反规定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上班时间打牌、下棋、打麻将、炒股、玩电脑游戏或到歌舞厅、洗浴场所休闲娱乐的领导干部,一经查实,一律予以免职,并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同时,该市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唐奇林牵头,组成多个暗访组,对全市机关干部作风进行突击暗访、巡查回访,重点就机关单位人员到岗、“开门办公”、在岗状态等方面情况进行检查。暗访组每次以随机抽签形式抽查2个乡镇和3个以上市直单位(公共服务行业部门、主要经济职能部门、其他部门各1个以上),每周查2次,每周一通报,并从电视台抽调记者一同暗访。今年以来,暗访组已对16个发现问题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 (尹晓丽 卓风)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