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安徽蚌埠加强作风建设 领导带头做群众监督评

2013年04月08日16: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安徽省蚌埠市探索有效推进作风建设的路径,坚持领导带头改作风、贴近民心抓作风、群众监督评作风,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牵牛鼻,领导带头率先垂范。蚌埠市把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作为凝聚力量、推进发展的“牛鼻子”,市委每年年初雷打不动地召开一次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分析干部队伍作风状况,及时查找作风问题“病灶”;召开全市干部大会“揭短亮丑”,提出要求,狠抓整改。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公开亮相,集中签署2013年度履职责任公开承诺书,承诺带头做到“服从大局、加强修养、勤奋学习、解放思想、担当责任、调查研究、践行宗旨、维护团结、真抓实干、廉洁从政”,责任书发到各县(区)和市直机关,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在市四大班子领导的带动下,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接地气,驻村调研,为群众办实事。在去年开展的“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230次,梳理汇总出群众关心的问题390多件,95%以上予以妥善解决;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1600多件。在今年年初开展的“服务企业百日提升行动”活动中,各级各部门梳理解决企业发展难题323个,制定出台帮扶措施215项,对400多家企业进行金融、科技、用工、政策等专题培训20场,帮扶减轻企业各种税费累计26.1亿元。

  贴民心,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蚌埠市始终把“听民情、解民忧、护民利”作为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1年,将“政风行风热线”广播、电视并机直播,每天播出一期“热线”节目,每半月举办一次“热线进社区”活动,每月推出一期“政风行风热线追踪”节目,邀请包括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各单位一把手通过媒体直面百姓。近3年来,已累计举办节目1800多期,受理群众投诉、咨询和建议1.3万多件,解决问题1.2万多个。今年,该市对现有的“政风行风热线”平台进行整合,逐步搭建起覆盖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的全方位政民沟通统一平台,进一步畅通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

  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该市打好强督查、抓治理、办案件的“组合拳”,每年都组织开展多个领域的专项整治,集中解决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去年,全市共排查工程建设项目522个,整改问题692个,通报批评市直单位2个;排查出涉农和民生工程项目中的各类问题1126个,纠正违规资金1121万元,对5名责任人进行了刑事追究,对6个责任单位和19名责任人予以行政处分、通报批评等。同时,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对舆论关注、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及时跟进。去年,围绕涉农资金管理、农民土地补偿、城镇房屋拆迁等事项,共查处违纪违法案件979件,处分党员领导干部948人。

  开门评,立体评议“倒逼”作风改进。作风建设效果怎么样,群众体会最深、最有发言权。该市把着眼点放在市直机关重点科室和岗位的评议上,从2010年起将全市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综合管理职能,以及与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密切相关的52家公共服务单位的198个科室纳入评议范围,连续3年开展效能建设目标考评和民主评议重点科室、热点岗位活动,从执行能力、服务质量、依法办事、政务公开、廉洁自律等5个方面,通过日常动态检查、年中第三方电话询访、年终集中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全方位立体式评议。

  蚌埠市重视评议结果运用,将评议结果与干部任免、职务晋升挂钩,让群众评议倒逼干部作风改进。近两年来,先后有9名被评为优秀的科长被提拔到副县级领导岗位,25名不合格科长被调离岗位。(韩贺彬 张闽生 窦凯)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