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何忠友:“三赛”为抓手为河源发展提速

2013年03月07日09:1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中,关于加快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城镇化等内容,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其中很多内容更与河源发展密切相关。如何解读这些政策?如何吃深吃透、用活用足政策,助力河源发展?3月6日,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电话采访了正在中央党校学习(2月底至7月中旬)的市委书记何忠友。

关键词:加快发展

让园区成加快发展“主战场”

记者:《报告》提出“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您对此怎样理解?结合在中央党校的学习,在谋划今年及今后发展上,您又有何新的战略谋划?

何忠友:最近省委书记胡春华在河源调研时要求我们,要坚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发展目标不动摇,以更快的速度奋力追赶。我们算了一笔账,按2020年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计算,今后8年我市人均GDP必须年均增长14.5%以上,可以说压力非常大,任务非常重。因此,加快发展是我市当前最重大的政治和最紧迫的任务,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来抓项目、促落实、快发展。

加快发展,既要有快马加鞭的意识,也要有加油提速的谋划,更要有抓“牛鼻子”的方法。

首先,要以工业园区为主载体,抓“四个一批”项目转化。一方面,要抓好园区工业项目,实现园区的扩容提质增效,使园区成为我市加快发展的主战场。另一方面,要抓好园区外工业项目,积极谋划发展资源精深加工业,重点推进稀土高新材料产业园、水产业园等。

其次,以高速公路为主攻点,抓重大设施项目建设。抓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全力加快这些高速公路的规划建设步伐。我相信,这些高速公路建成之日,就是河源经济再次腾飞之时。

第三,以“三赛”活动为主抓手,抓重点目标任务落实。今年春节后一上班,我们就召开全市“三赛”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将今年的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并分解到具体领导和部门,对目标进行了精确定位,用数字锁定了任务。

接下来,我们要针对既定目标,抓好督促检查,同时,发挥新闻媒体及群众的监督作用,对有关责任单位和部门进行定时跟踪、报道、监督,促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确保全年目标圆满完成。通过开展“三赛”活动,赛出责任感和紧迫感,赛出工作的压力和发展的动力。

关键词:生态文明

绿水青山就是我们发展的“耕牛”

记者:《报告》提出: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子孙后代和民族未来。今年,我市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将有哪些举措?如何在加快发展的大潮中,实现“绿富”双赢?

何忠友:以前天气一转冷,各级党委政府常会发通知要“保护耕牛过冬”,为什么呢?因为耕牛就是当时农业生产最大的资源和依赖。同样,目前河源发展的最大优势就是生态优势,所以保护好这片青山绿水,就是保护好我们发展的“耕牛”。

《报告》中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容占了相当的分量,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打造“广东绿谷”、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我们已经明确了一系列保护环境的重点工作,比如,完成86公里生态景观林带示范段和91.24万亩“一灭三改”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任务;开展东江、万绿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市区PM2.5空气质量监测站,实施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等污染物监测等。

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想方设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经济加快发展,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关键是抓好两个重点:一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重点培育发展“周末产业”,将河源打造成生态旅游的旺地、休闲养生的福地,建成岭南生态休闲旅游名城。二是谋划发展水产业。胡春华最近在河源调研时明确表态,大力支持河源发展水产业。接下来,我们一方面积极推进万绿湖直饮水工程项目,一方面将在塑造品牌、提高附加值、形成产业链上下工夫,加快扶持培育本土知名饮用水、食品饮料品牌。三是致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把河源建成珠三角及港澳地区重要的绿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来源: 河源日报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