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青山党建网推荐稿件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育、管、用”并举培养大学生村官

2013年04月07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自2007年以来,先后为村里选派了37名大学生村官,保证达到了“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计划。积极创新培养模式,延伸培养链条,全方位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和使用,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育:“结对+培训”。探索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新农村指导员、村 “两委”班子成员与村官“3+1”结对帮带模式,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困难,提高工作能力。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现场实践、会议讲解、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形成大学生村官学着干、村干部带着干、镇领导教着干、区委压担子促着干的连环培养机制,加快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步伐。目前,结成帮扶对子20余对,帮助解决难题50多个,培训大学生村官100余人次。

管:“关怀+考核”。举办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开通大学生村官QQ群、个人空间和微博,搭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为家在外地的大学生村官安排宿舍和食堂,解决了他们住宿和吃饭的问题。统一印制了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志,对村官每天的出勤情况、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记录,实行月工作报告制度,并由村“两委”、镇包村干部对村官每月履职情况进行评价。制定了大学生村官的分配、管理、考核等相关制度,实行基层工作表现情况与年度考核评优挂钩的考核机制,2012年,区委组织部对年终评为优秀的4名大学生村进行了表彰,并以座谈的形式让村官交流了经验做法。

用:“设岗+创业”。 统筹考虑大学生专业特长、选派村实际、个人意愿等因素,通过压担子、定任务等方式,让大学生村官在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引进、计划生育、民事调解、信访维稳、人口普查等工作岗位上进行锻炼。为大学生村官主动提供就业指导等服务,并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招录考试。目前,考录为公务员的有2人,考录为事业单位人员的有11人。结合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思路、创业计划和创业项目,分类培训,让大学生村官掌握创业所需的专业技术和有关信息。根据大学生村官自身实际,结合所在村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等情况,探索建立村官创业基金,引导大学生村官选准创业项目,因村制宜,采取个体、联合、股份等多种形式进行创业实践。

    更多新闻请点击:青山党建网

>>>>点击进入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