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努力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

许又声
2013年04月07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十八大,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巩固和发展了积极健康向上的工作态势,为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四个湖南”营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的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我们必须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放在当今世界深刻变化的大环境中来审视,放在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的大背景下来思考,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来分析,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使命,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的要求,努力提高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

坚持把抓好导向作为提高科学化水平的根本前提

导向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灵魂,关系我们事业的成败。抓导向必须旗帜鲜明。对于党的基本政治路线、重大原则问题、重要方针政策,对于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原则,对于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的宣传引导一定要有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和坚定的态度,决不能似是而非、模棱两可,更不能沉默失语、没有声音。抓导向必须全面科学。不仅新闻宣传要讲导向,社科理论、文艺出版、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其他工作同样也要讲导向。要增强敏锐性,对一些容易出杂音的节点、一些容易出偏差的问题,必须高度关注、重点防范。抓导向必须积极主动。要树立“问题意识”,加强对形势的研判、趋势的把握和走势的分析,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要讲究方式方法,既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又积极研究问题,及时回答问题,着力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培育良好社会心态,给人以信心、力量和希望,不断集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坚持把强化服务作为提高科学化水平的现实途径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项重要特征就是“服务性”。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要着力服务大局。认清大局才能找准方位,服务大局才能有所作为。要善于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放在全省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来开展。比如,社科理论研究如果离开了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脱离了湖南的实际,这样的研究就是“空中楼阁”,接不上地气;新闻宣传要做到省委省政府有决策部署,我们的媒体就要有声音,通过宣传报道充分阐释决策部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目标任务,积极反映各地贯彻落实的进度和成效。要着力服务群众。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心里想着群众、真心帮助群众,多办群众欢迎和受惠的事情。比如,新闻宣传要把更多更好的版面、荧屏留给群众,多倾听群众的真实声音,多反映群众的合理诉求;文艺出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开展更多群众广泛参与的活动;社会宣传和文明创建,更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可以这样说,我们的工作有没有成绩、有没有意义,不是领导说了算,更不是我们自己说了算,而是广大读者观众、人民群众说了算。如果没有这样的认识,我们的工作就会陷入“自娱自乐”“自弹自唱”,尽管也下了很大气力、花了不少成本,但群众却不买账。要着力服务基层。基层是事业发展的根基。我们要牢固树立服务基层的观念,多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多为基层出主意、解难题。工作中,要注意做好“加减”法。所谓“加”,就是加强工作的指导,加强业务的培训,在政策、资金、项目上向基层倾斜;所谓“减”,就是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评比考核。在报刊、图书发行方面,今后原则上只要求征订中央和省委规定范围以内的党报党刊和图书,对于那些确有需要的书刊或资料,一般实行免费赠阅,同时采取自愿征订方式,走市场渠道,不定任务、不搞摊派。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提高科学化水平的强大动力

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现在,形势发展变化很快,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决不能故步自封、墨守成规,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我们工作的永恒主题。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改革是最大“红利”,创新是强大动力。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争做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和推动者,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打破传统思维定势,改变陈旧工作套路,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和做法中解放出来,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要进一步提升改革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学习,以学习力提升思想力、创新力,增强认识规律、运用规律的本领。牢固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文化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不断增强工作的生机活力。要进一步营造改革创新氛围。湖湘文化一直就有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要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引导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勇于改革、大胆创新,把全系统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坚持把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作为提高科学化水平的重要突破口

作风、学风、文风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事业成败。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政治局出台了八项规定,强调要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省委也出台了九项规定,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从现在做起,从具体工作抓起,从突出问题改起,把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机遇。带头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对于宣传思想文化部门来说,作风学风文风问题尤为重要。要弘扬“走转改”精神,深化“走转改”活动,在深入基层中锤炼党性,在走进群众中增进感情。要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倡导清新、朴实、生动的文风,善于运用鲜活的语言说明事物、表达观点。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要把深入调研作为转变作风的重要途径,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加强社会舆情的分析研判,提出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狠抓工作落实。任何事情都是干出来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弄不好就容易搞成“空对空”。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牢牢记住这个道理,干实事、降虚火、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强化执行力。要向经济领域学习,积极借鉴项目化管理的经验,一项一项地分解,一项一项地落实,使每项工作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倡导卓越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无论大事小事,都要尽心尽力去做,兢兢业业去抓,做到精益求精,努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站在全局高度和战略高度,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程,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要经常分析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大势,加强指导,牢牢掌握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要在政策上大力支持,投入上切实保障,落实扶持文化建设的措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和使用上关心宣传文化干部,把那些德才兼备、综合素养好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把更多的优秀人才汇聚到宣传事业和文化建设中来。

(《新湘评论》2013年第06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