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在基层党建中强化组织认同

黄惠勇
2013年04月07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明确指出: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近年来,湖南中医药大学以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突出党员主体地位,以强化党员群众的组织认同为主线,重视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将服务地方经济和人民群众、履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有效形成了党组织、党员和群众互动的良性循环,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在保障党员的基本权利,满足广大党员群众各种需求中强化组织认同

利益认同是组织认同的基础。政党是特定人群的代表,作为党员自己的组织,唯有保障党员群众的基本权利,关心党员群众的发展需要,帮助解决所遇到的困难,才能更好地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

关心生活工作需求。生活和工作需求是人的最基本需求。为了给全校师生创造一个舒适温馨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我们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地为党员群众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校(院)每年单列党务专项经费,为学院“党员之家”配齐必要的办公设备,给每个学生支部提供一套工作间,配备一台电脑。建立健全定期走访慰问制度,对生活困难、长期有病的党员、老党员定期走访慰问,给予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

关注政治发展需求。随着党内民主建设的进步,党员群众具有越来越强烈的政治需求。关注政治需求就是关心党员、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政治方面的成长与进步,保障党员的民主和发展的权利。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党员干部的力度,对在教学、科研中做出贡献的党员特别关注,及时培养,合理使用;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权、知情权、选举权和监督权,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氛围;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中创造的公开承诺、“一会四评”、群众推优等经验做法,以制度方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长效机制,通过凸显党员主体地位促进党员基于政治权益上的组织认同。做好党务公开,完善信访制度,让党员群众参与到创先争优活动中,让群众有渠道了解创先争优的开展情况,开展“双述双评”互动,在群众的监督中不断落实创先争优中为民服务的承诺和要求。

满足情感心理需求。人都具有不断提升自己、不断完善自我的内在需求。高校党员作为一个高知识层次的群体,对于高校提供的人际环境、职业发展平台及机会有更多的需求。我们注重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积极参与,体现了对普通党员的尊重,也使普通党员体会到了自身的价值和尊严,从而增强了党员自身的责任意识,提升了组织认同度。建立健全了党内谈心、探访制度,对党员有职务岗位变动、工作遭受挫折、家庭遭遇变故等情况,党组织及时找党员本人谈心,真心实意帮助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凡是党员要求反映问题、汇报思想的,党组织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做好解释、疏导和劝慰工作。

在提升服务意识,满足党组织自身能力发展需求中强化组织认同

十八大报告提出,当前更加尖锐地摆在我们党面前的“四大危险”之一就有“能力不足危险”。基层党组织是体现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的基础平台,是联系党员的桥梁和纽带。高校基层党组织自身能力发展包括协助学校行政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的能力,顺应环境正确决策的能力等。基层党组织自身能力的增强能更好地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共同应对各种挑战,积极进行变革,从而确保基层党组织成为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

提高服务教学、科研工作的能力。校党委按照“政治好,讲奉献,有本领,威信高”的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支部书记人选重点挑选政治素质好、学术造诣较高、有奉献精神和组织工作能力的党员,对他们在工作上压担子、给任务,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第一线中考察、磨砺、锻炼意志品质和能力。坚持和完善基层学院领导班子党政联席会议,从制度上保证党总支对学院工作的监督和参与。同时在领导体制上实行“互兼制”,党支部书记兼任一定行政职务,从体制上确保党政、教学、科研为一体,保证三者有机结合,使广大党员群众有了组织、思想、业务上的归属感,使院系基层组织服务教学、科研、管理的能力不断提高。

提高正确决策的能力。正确的决策来源于对实际情况的周密调查。首先,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的调研机制。对于扎实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科学合理的对策建议的课题给予表彰和奖励。其次,完善沟通交流机制。充分发挥创先争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为其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树立标杆。建立寒暑期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制度,既让本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介绍经验,又邀请其他高校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来校交流。通过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借鉴,找出不足,为基层党组织工作决策提供经验,指出方向。通过交流将优秀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从幕后推到台前,彰显他们的成就和贡献,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的组织认同感。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学校自我定位需求中增强组织认同

高等院校担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四大职能,学校立足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利用人才、设备、信息等资源,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为个人提供再学习机会,为地方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技术支持、文化支持和思想支撑,校党委通过组织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来彰显党组织的作用,获得广大党员的普遍认同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对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确保未来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一大关键因素。志愿服务活动既是把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的过程,也是践行社会责任意识的实际过程。我们将志愿服务与创先争优结合起来,积极构建“123”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即“提炼一种精神,实现两个融合,搭建三大平台”,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发展。学校有14支固定的志愿服务实践团队,每年组织几十次大型义诊活动,其中组织实施的“社区高血压防治计划”成为“高校----大学生----社区”共同防治疾病的范例。第一中医临床学院率先启动“先心病救治工程”,儿童先心病普查组的足迹遍及望城、江华、洞口等11个县区,为223名患儿成功实施手术。同时,开展“服务三农发展、建设美好家园”活动,走向农村,走进农户,2012年暑假有13支队伍参与“三下乡”活动,参加人数达600多人,惠及当地居民近3万人。

增强服务地方经济能力。结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自身优势,发挥专业特长,以服务求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贡献社会,使自身发展与区域发展实现双赢。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服务地方经济:一是为政府提供咨询,努力成为地方各级政府的“智力源”“资源库”“咨询部”;二是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努力成为企业的“合作者”“智囊团”“课题组”;三是为个人提供再学习机会,努力成为市民或农民的“进修场所”。我校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中医药强省战略,主动参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3所直属附属医院突出中医特色治疗,实施品牌战略,涌现了一批享誉全国的“名中医”“名专科”,临床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医院门诊量、病床使用率、年总收入等快速增长。利用“三下乡”活动,学校师生指导农民进行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撰写调查报告,为地方经济号脉献策。联合5家医药领域的高校、16家医药企业和8家医院成立了湖南省中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整合我省中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资源,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先后与常德、衡阳、怀化、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等市州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合作项目100多项。与三九集团、九芝堂集团等3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发中药新药76个,获国家专利24项,成果转让14项。建立了中药材GAP基地50多个,为地方经济年增产值10多亿元,为推动我省新型战略性产业做大做强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者系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新湘评论》2013年第05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