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胡建兵
2013年04月07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桃江县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以加强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重点,不断创新学习机制、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载体和学习考核,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成为干部队伍修身、增智、创业的动力。

创新学习机制。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础。然而,在基层实际工作中,学习制度往往容易忽视或执行不严,“学什么,怎么学”“时间怎样保证,内容怎么确定,效果怎么强化”都存在较大的模糊性和随意性。桃江县建立健全了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规定各单位党委(党组)建立学习中心组,要求年初有计划、内容有重点、每月有安排、学习有考核、年终有总结。在此基础上,着力创新了县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形式。将县委中心组学习扩大到县四大家和乡镇、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将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使封闭式的学习变成开放式学习,将县委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在学习考察中尽快变成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行动。

创新学习内容。切实改变重理论、轻实践的做法,将理论性与实用性紧密结合,用理论来指导实际工作。桃江县在抓好常规内容学习基础上,在学习专题的选择上紧密结合县委提出的重点工作,围绕“正在做的事情”,“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创新中心组学习内容,立足实际,务求实效。针对干部思想不解放的问题,组织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假如我是县委书记、县长,桃江发展怎么抓”大讨论;针对工业园区发展瓶颈,赴益阳高新区、龙岭工业园和长春工业园专题调研学习工业园区发展之路;针对统筹城乡如何开展,在考察沅江、攸县两地后邀请市委马勇书记授课;针对县域经济发展难题,赴宁乡实地取经并与其党政领导交流经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做到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学以致用。

创新学习方法。桃江注重三个方面的结合,不断提升和改善学习方式方法:一是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县委中心组(扩大)先后到赫山、攸县、宁乡、浙江安吉等地考察,学习工业园区、城镇建设、城乡统筹、县域经济发展和竹产业等先进经验。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吴良如等专家领导来桃授课。二是将调查研究与讨论交流相结合。围绕推进“四化两型”、加快桃江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中心组成员分别拟定调研课题,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以分组讨论、集中汇报等多种形式交流考察成果、心得。三是将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全县各中心组广泛开展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的活动,各中心组成员均配备了中心组学习书籍。各单位党委(党组)每月统一时间集中组织学习一次以上。

创新学习载体。桃江县按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不断丰富创新载体。一是送百堂理论课下基层常态化开展。县委宣讲团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基层重点授课100余次。同时为基层中心组学习做好指导服务,牵线搭桥,邀请专家教授讲课。二是建立完善多层次干部考学平台。在科级干部、中青年后备干部及全体在职干部三个层次推进考学平台建设。对正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学习水平测试,考试成绩一律存入档案;制定出台了《桃江县中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水平测试办法》,对副科级实职领导干部的拟提任人选设立提拔理论测试,考试合格者,方取得副科级实职领导干部的拟提拔任用资格,两年内有效,考试不合格的不得提拔使用。形成了以考促学、以考识人的良好氛围。

创新学习考核。创新性地制定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六个一”的工作要求,即:抓好中心组学习这一龙头、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这一活动、中心组成员给本单位干部职工讲一堂辅导课、在全县组织一次考学活动、各中心组深入基层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活动、对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中心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在全县范围内认真开展学习型党组织评选表彰活动,每年表彰十佳学习型领导班子、十佳学习型领导干部、十佳学习型中心组秘书。每年定期评比中心组优秀调研论文,将成果结集出版。

(《新湘评论》2013年第05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