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实干精神

李宗文
2013年04月07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在广东考察时再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正确履职、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为什么要以强调实干兴邦作为开局宣言?我理解有三个方面的深意。第一,实干兴邦是中国共产党人一贯强调的执政理念,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仍然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实干作为继往开来的法宝。我们党的几代领导核心都崇尚实干。毛泽东同志大力倡导“实事求是,力戒空谈”。邓小平同志南方讲话的立足点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反复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江泽民同志要求各项工作要落实、落实、再落实。胡锦涛同志反复强调“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实干,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正因为是靠着实干,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去努力实现这一目标。总结历史经验,我们要把党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就必须把党的优良传统接续下去。第二,党的十八大为全党全国人民描绘了“两个百年”的宏伟蓝图,也就是在建党一百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国一百年的时候,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百年”让人震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为实现这两大目标,为实现“中国梦”而前赴后继,英勇斗争,不懈奋斗。实现伟大目标,需要凝聚力量、攻坚克难。那什么是凝聚力量的最好办法?我认为就是要在全党倡导实干精神。第三,实干兴邦的要求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符合执政规律。兴邦首先要兴业,国业旺家业兴才谈得上真正的兴邦。兴业离不开实干,任何工作和事业都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兴邦必须顺应民心。孟子讲,得民心者得天下。“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察民情、解民困、释民怨,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扎扎实实地工作,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兴邦需要兴才。“得人才者得天下”。而人才要在实干中造就。“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实践出真知,实干长才干。

自古以来,湖南人有经世致用、讲求实干的历史传统,有先忧后乐、敢为人先的家国情怀。落实总书记“实干兴邦”的要求,实现“中国梦”,湖南的领导干部要有高度的自觉与自信,带好头,作好表率。领导干部怎样才能保持实干的不竭动力呢?我认为要在八个字上下功夫,即静心、聚力、养气、导向。

首先,端正从政理念,静实干之心。古人讲:“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干事业需要聚精会神,心无旁骛,自静其心。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对实干持不同看法的大有人在。有的看不起实干,认为当领导的应该是踱方步、出主意、谋宏观、想大事,而不能专注于具体事务。有的不屑于实干,认为干具体事的人可以当劳模,不一定能当领导,甚至把讲话、作报告、写文章看得比抓落实更重要。有的觉得实干吃苦,费脑子,伤身体,惹是非,不愿实干。有的觉得实干吃亏,认为干得好不如跑得好,干得好不如汇报得好,干得好不如感情联络得好。这些观念和认识严重妨碍我们静心干事。各级领导干部应树立正确的实干观,重点强化三个理念。一是以干尽责。职位就是责任。要以干好事、完成好本职任务作为恪尽职守的根本前提,以是否干好事、干成事作为衡量是否尽责、是否称职的根本标准。二是以干立身。领导干部当以脚踏实地为立身之本,做到意念沉潜,意气风发,以干好实事求心安,以不辱使命求心慰。三是以干取誉。就是通过干实事,出实效,得到组织的认可、干部的信任、群众的拥护;通过实干,获得相应的荣誉和升迁。

其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实干之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实干的大敌,是阻碍实干的最大羁绊。形式主义是以形式的、作秀的、花拳绣腿的表面文章代替实干,必然会分散干事的时间和精力,消耗实干的果敢与锐气;官僚主义是用官僚习气、衙门作风对待工作,必然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污染干事的环境,销蚀干事的力量。力戒形式主义,各级领导干部应主动从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从应酬中解放出来。借中央、省委改进作风之势,制定具体制度,尽可能减少应酬;挤出时间到基层去,到问题现场去,尽可能避开应酬;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尽可能分解应酬。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领导干部要既善谋全局又善治一域,从自己做起,从本地区、本部门做起,少发文件,少开会,讲短话,讲解决问题的话。从娱乐消遣中解放出来。少留牌桌,多在书桌;不去高消费娱乐场所,多与工人、农民、普通群众“结伙”。力戒官僚主义,关键是坚持“五个不”的操守。一是坚持原则不含糊。增强原则性,答复问题,处理工作,行就行,不行就不行。二是真诚待人不忽悠。领导干部不要忽悠人,也不要被别人忽悠,真话可以不全讲,但假话一句也不能讲。三是敢于负责不推诿。大事敢负责,难事勇担当,好事不抢功,烦事不推卸。四是任劳任怨不拖沓。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不敷衍、不拖沓,又好又快地干事。五是严谨细致不马虎。以敬畏之心处大事,以缜密之心处小事,以有板有眼处所有事,决不粗心大意,简单应付。

第三,加强锤炼,养实干之气。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干实事、干成事的重要保证。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小平同志伟大,不止是思想伟大,更有伟人的气魄。领导干部弘扬实干,重在养好“三气”。一是养正气,解决想干事的问题。正气就是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做事的一种力量。领导干部要经常思考:我是谁?为了谁?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了什么?通过思考和实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要深刻认识到,给机会干事是高看,给平台干事是重用。自觉珍惜干事的机会、认真用好干事的平台、切实把握干事的时间,努力为党和人民干好事。二是养底气,解决能干事的问题。想干事、干好事,不仅需要感情、热情、激情,还需要过硬的能力和科学的方法。养底气必须加强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班子成员学习,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增强认识事物的敏锐性,扩大判断问题的“自由度”。养底气必须勇于实践。通过多岗位的历练、艰苦环境的磨炼,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和攻难克坚的能力。三是养勇气,解决干成事的问题。任何一项工作,常常“看似寻常最崎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会遇到很多的困难、瓶颈、阻力,当今社会转型期尤为如此。领导干部如果没有担当精神,如果碰到困难就畏缩不前,动辄放弃,是肯定干不成实事的。领导干部养勇气,就是遇到难题有足够的韧劲,足够的挺劲,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坚持,再坚持;落实,落实,再落实。当然,领导干部干事既要勇于开拓,敢于担当,又要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见事要敏锐,虑事要周详,断事要审慎。不能“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点子多”,不能意气用事,鲁莽蛮干。总之,正气是想干事的源泉,底气是能干事的基础,勇气是干成事的保证。只有具备了这“三气”,我们才能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可成事的好干部。

第四,用好的作风选人,彰显不让实干者吃亏的用人导向。干部选拔工作有两个功能,第一是选优,把优秀的干部选配到合适的岗位上。第二是导向,选一个干部树一面旗帜。领导干部或治理一个地方或管辖一个部门,努力彰显正确的用人导向非常重要,通过用好人、导好向,营造鼓励干部一心一意干实事的良好氛围。一是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努力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群众公认、注重实绩,把那些忠于党和人民、综合素养好、能力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二是遵循干部选拔工作的规律。强化事业导向,根据事业要求和工作需要选人,选人岗相适的人。搞五湖四海,把用人的眼光投向各条战线、各个方面、各个年龄段。让所有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工作,不管是做显眼的事还是做默默无闻的事,都能得到尊重、鼓励和合理使用,最大限度地积聚干部工作的正能量。三是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关注那些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老实人,警惕那些跑得勤、汇报得多、擅长歌功颂德、逢迎讨好的“活泛人”,真正让扎实干事的老实人不吃亏,让投机钻营者不得利,让广大干部享受公道正派的成果,激励更多人在各自岗位上安心干事、扎实干事、干成实事。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2013年第05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