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刘正东:因地制宜 发展生态特色经济

2013年04月02日14:11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访企业工厂,走种养基地,问民情,察民意……3月21日至2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正东率调研组一行深入上思县、东兴市、防城区检查指导“三农”发展工作,围绕如何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民增收等问题,开展了认真细致的考察调研。刘正东强调,农民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对于改善农村民生、扩大内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各地要立足自身优势,走具有地方特色的发展路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特色经济,指导群众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共同致富。

当地的主打产业是什么?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了什么困难?如何让农民的纯收入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这是刘正东十分关注的问题。在上思县思阳镇江平村,刘正东深入赵务联十万山花鳖养殖基地,详细地询问鳖类品种、养殖规模、销售渠道等情况。当了解到光靠销售花鳖,养殖户一年纯收入可达88万元后,刘正东非常高兴,并勉励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要注重卫生防疫工作,避免水体污染,保持花鳖的生态和健康。同时,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选择,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在上思考察时,刘正东还来到了朗姆酒项目建设基地、思阳镇昌墩大棚西瓜无公害种植示范基地、上思县黄渐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场、华兰乡山泉鱼养殖示范点、平福乡库区移民网箱养鱼基地、叫安乡叫安村林彼可养殖场考察调研。他强调,上思县要立足当地的资源优势,全面发展立体经济,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空间,开展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要继续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依靠龙头企业提升农业产业化层次;要学会抓典型,以点带面,做好整村推进工作,加大扶贫攻坚力度;要牢牢抓住上思朗姆酒成为自治区重点扶持千亿元产业的重要基地的机遇,建立新的标杆、新的起点,推动农村致富多元化发展。

位于东兴江平镇冲锋基地的金花茶产业化项目,通过大力推进村企共建,采用聘用劳工、支付报酬的方式,使当地60多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仅此一项,就给全村人均年收入增加500元。刘正东仔细察看金花茶的长势,询问效益等。当了解到该基地今年预计年收入约65万元之后,刘正东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并希望项目业主在不影响金花茶功效的情况下,加大科学技术的引进,打响品牌扩大效益,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在东兴市竹山村古榕部落调研时,刘正东强调,当地要通过渔家乐、农家乐等推动旅游服务业的发展,结合新农村建设,进一步优化环境和布局,建立集绿化、安全、诚信、卫生为一体的标准化休闲场所;要制定好乡规民约,努力提升村民的素质和环保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看病方不方便?”“和以前相比有什么明显的差别?”调研期间,刘正东还来到防城区华石镇冲敏村,详细地了解新农合“一卡通”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得知村民持有卡后可以“小病、小额存取款”不用出村,刘正东非常满意。他指出,要积极做好宣传、推广工作,让更多的农民享受“一卡通”带来的利益;要进一步扩大“一卡通”的功能,为村民购物和消费提供更多便利;要选择一些需求活跃、诚信度高的区域作为试点推广,为“三农”建设提供更多服务,主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在调研中,刘正东强调,要集中力量抓农村农业项目建设,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学会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创新经济主体,做好多元化发展;要解放思想、广开路子,让群众有事干、干成事;要加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有压力,有动力,做好产品的销售工作,提高市场占有率,保持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各地各部门要千方百计从政策上给予扶持,多种渠道、多种模式找准新的增长点,替农民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可以通过启动农民小额贷款等活动,帮助群众发展多种经营;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以奖代补,积极引导和督促农业建设,最大限度减少市场风险;要善于总结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种养经验,提高农民生产技术水平;要把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多形式开展便民利民活动。

黄强余、朱胜勇陪同调研。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