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2013年防城港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刘正东:农业农村工作要在今年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2013年04月02日14:11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春潮涌动万象新,农忙春耕正当时。3月29日,2013年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在东兴市人民会堂召开。会议总结了2012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部署了今年农业农村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正东,市长何朝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刘俊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2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全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有效抵御“启德”、“山神”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认真谋划、强力推进农业和农村各项工作,全市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粮食生产实现四连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建成一批“万元村屯”、“万元片区”、“十万元示范农户”,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五年居全区首位;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新增市级龙头企业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2家;林下经济发展迅速,产值突破10.5亿元,林下种养成农民重要增收点;实现脱贫2.5万人;“六统强基工程”全面完成,乡镇“五化十有”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全面铺开;率先在全区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孤儿供养全覆盖。

会议明确了今年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108.6亿元,增长5.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050元,增长20%,继续保持全区第一,实现赶超全国平均水平;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3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9万吨以上;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8万人以上;贫困农户人均纯收入达5460元,增长16.2%;脱贫人口2.5万人。

刘正东在讲话中指出,防城港市农业农村虽然有了较快发展,但总体看处在沿海开放城市的中下水平,必须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三农”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追赶沿海城市发展水平。要进一步明确增长点、项目支撑、对策措施,分2013、2017、2018年三个阶段,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全国小康水平的目标。他强调,今年是建市20周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基础之年,要把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任务逐一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层层抓好落实,加强考评奖惩,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成效。

刘正东指出,农业农村工作要在今年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在2018年提前两年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必须要有过硬的措施和办法。一要着力培植农民增收来源,壮大农业经济增长极。必须把收入倍增三步走计划分解到各个领域、各个产业、各个项目上去,找准这些目标的主要支撑,狠狠地抓住不放松。各县(市、区)、各乡镇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八仙过海、你追我赶、比学赶帮,形成一个争先恐后的发展局面。二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快实施“千村公路通畅工程”,力争在全区率先实现村村通硬化道路的目标;抓好饮水安全、水库除险加固、防汛抗旱、农田灌溉、海河堤防等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农田用水、安全饮水难问题;大力普及农业机械化;加快农产品物流园区、农产品批发集贸市场、冷藏冷链、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减灾防灾防控体系建设。三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村合作组织、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深化农村金融和集体产权改革。四要推进城乡统筹,进一步加快小城镇建设。要加紧编制完善村镇规划,抓好一批重点镇和中心镇建设,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事业,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抓好农村环境整治。五要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合作,做大做强边境贸易。要完善口岸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优惠政策支持,加快东兴互市贸易区、东兴边贸中心、北仑河国际商贸城建设,吸纳更多人就业创业;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打造特色“农家乐”、“渔家乐”旅游带,把民族文化、边海风光、生态环境、边关风情等独特优势转化为农民增收的经济优势。

刘正东强调,要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开展扶贫攻坚整市推进的创新,用五年时间实现全面脱贫目标。要抓紧制订整市推进扶贫攻坚方案和五年整市脱贫计划,兴起整市扶贫的高潮。要建立全党全社会参与扶贫的机制和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制,把责任细化到人头、支撑点细化到项目。要进一步强化产业开发,不断拓宽贫困农民增收渠道。要集中力量抓好“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要狠抓智力扶贫。要认真筹备和办好8月份的第七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他指出,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繁忙时节,要抓住农忙时节,掀起春耕生产高潮,重点要加强政策扶持、技术指导和金融服务,切实整顿好农资市场,做好冰雹、台风、洪涝、山火等灾害防范,努力争取夏粮和全年农业丰收。

刘正东最后强调,“三农”问题历来是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把农村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在工作安排、财力分配、干部配备、考核考评等方面加大力度、重点倾斜。要加大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推行乡镇“五化十有”规范化建设,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和干部的服务能力。要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各个部门、各家企业要改进作风、加强服务、主动参与,共同开创我市“三农”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市20周年!

何朝建对今年我市农村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明确了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努力拓展农民增收渠道,重点抓好劳务增收、家庭产业增收、家庭经营增收、农民财产性收入增收、农民转移性收入增收;二是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三是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四是全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五是不断提高农村发展活力;六是深入实施新一轮扶贫攻坚,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从加快发展、富民强市大局出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工作模式,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提高服务水平,加大扶持力度,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会上,朱胜勇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2013年粮食生产责任状和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责任状。对2012年度全市十佳万元村屯、十佳合作之星、示范农户和优秀“一村一品”示范村进行了表彰,会议还播放了全市和各县(市、区)2012年农村工作成效亮点录像。

市领导李疆、杨佰凤一同出席了会议。

28日,刘正东、何朝建还与参加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的同志,一同参观了防城区、东兴市的农村农业示范点。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