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高广滨深入长东北开放开发先导区调研

2013年03月18日09:15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吉图开发开放,作为省会城市和长吉图战略的龙头城市,长春责任重大。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高广滨专程来到长东北开放开发先导区,就如何进一步推进长东北开发开放,主动融入、服务、带动长吉图发展进行调研。高广滨强调,要充分发挥好长东北平台作用,加快把长东北开放开发先导区打造成长吉图开发开放的前沿阵地。

发挥保税区平台作用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高广滨首先来到正在建设中的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实地踏查保税区筹备建设情况。兴隆综合保税区是我市倾力打造的对外开放平台,2011年12月16日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第19个、吉林省唯一一个综合保税区。一年多来,兴隆综合保税区全面启动实施了市政、建筑、水系改造等五大类40项工程。目前联检大楼、主副卡口、海关和检验检疫查验中心等工程全部完工,实现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26.4亿元人民币,年进出口额将达6.5亿美元。

了解到保税区筹建工作十分顺利,今年上半年即可通过国家十部委验收审核,实现封关运营时,高广滨给予肯定。他说,国家大力推行改革开放,省里部署实施长吉图战略,长春市要把保税区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平台,作为长吉图开放开发先导区的重要载体,建设好、利用好。目前要在引进大项目上下功夫,立足长春市、面向长吉图,打造辐射东北亚的国际贸易枢纽和对外开放高地。

规划建设机场大道

形成长东北空港经济带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机场建设,龙嘉机场的二次扩建已列入日程。为服务好省里扩建机场的整体部署,我市连接机场与兴隆综合保税区的机场大道也纳入规划并启动建设步伐。

站在机场大道上,高广滨要来区位示意图,现场与规划等相关部门同志研究起道路建设。“要把机场大道的建设作为全市战略,围绕机场大道,打造一个空港产业带。”高广滨指出,机场大道临近龙嘉机场,把二道区、经开区、长东北和九台市紧密连接起来,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要全力加快机场大道的建设,带动保税区和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今年龙嘉机场要启动二期扩建,机场规模会大大提升,要抓住这个机遇,以兴隆综合保税区为核心,以龙嘉机场为依托,整合九台空港新城、经开区的优势资源和项目,把机场大道打造成产业大道,培育相关产业,发展临空经济,建设长春东北方向的经济走廊。

构建长东北生物化工产业园

培育新的支柱性产业

大成集团是我市农产品加工业的龙头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一直是大成立足行业潮头的关键。在大成集团的秸秆深加工车间,又传来了一条让人振奋的消息:大成5万吨秸秆糖项目今年有望投产,这项技术不仅全国第一,在全世界也属领先。

“要把支持大成,服务大成,发展生物化工产业作为一个战略任务突出出来。”高广滨说,大成是长春土生土长的企业,也是依托长春资源发展起来的企业,发展前景广阔。从长春实际看,除了汽车、农产品加工、轨道客车,未来长春最有潜力的产业是生物化工产业。下一步,要把生物化工产业作为长春市转方式、调结构的一个主打方向,全力支持大成集团搬迁升级改造,积极申报长东北生物化工产业园,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实现500亿元产值目标,使生物化工产业成为我市又一个支柱性产业。

推进北湖科技园项目

加快市场化产业化步伐

长春北湖科技园项目是北科建集团和长春高新区共同合作、落实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长春国家高新区战略合作部署,依托北京中关村经验建设的新一代高科技产业园区。

高广滨十分关注这一吉林省重点工程。他强调,北湖科技园集聚了高端科技研发机构和企业,集聚了很多高新科技人才,不能仅仅打概念、搞研发,一定要走市场化、产业化的路子,尽快使研发的产品形成产业链条,就地、就近实现转化,只有这样,产业园才会实现“滚雪球式”的发展。

市领导肖万民、杨俊良、张焕秋参加调研活动。(记者 朱大明)

来源:长春日报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